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科技精图

太阳系中的大块头

18-03-01 15:0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太阳系中的大块头

木星闪耀在晨曦微露的夜空姜雪鹏摄

2016年11月25日,故宫博物院,木星伴残月,其身边的卫星清晰可见。李鹏摄

新春长假已过,人们逐渐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充满活力的全新一年。习惯早起上班的朋友会发现,在天色将亮的东南方向,会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在晨曦中闪烁,分外耀眼。如果手头有望远镜,还可以看到它身边依偎着四个“孩子”,也格外引人注目。没错,它就是太阳系中一颗非常值得观测和说道的超级“大块头”——木星。

说木星是“大块头”不是没有道理的。木星(Jupiter)是太阳系从内向外的第五颗行星,是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它的直径将近15万千米(142987千米),庞大的身躯相当于1300多个地球。木星离地球的位置也不是特别远,距离在6.3亿千米至9.8亿千米之间。如此庞大的体形加上合适的距离,使得它具备了超出-2星等的亮度,从而成为天文爱好者观测和拍摄的重点目标之一。

木星除了身形健硕,颜值也颇为赏心悦目。木星是一个巨大的液态氢星体,有着太阳系内最大的行星大气层,跨越的高度超过5000千米。它的大气中充满了稠密活跃的云系,各种颜色的云层像波浪一样激烈翻腾,并伴随着闪电和雷暴。由于木星的快速自转,因此能在它的大气中观测到与赤道平行的、明暗交替的、好像木头纹理一样的条纹,其中的亮带是向上运动的区域,暗纹则是较低和较暗的云。为此,木星也是众多行星摄影爱好者的首选目标。

木星的大气层显示广泛的活动现象,包括不稳定的带状物、旋涡(气旋和反气旋)、风暴和闪电。在木星的南纬23°处,有一处东西长约4万千米,南北宽约1.3万千米的超级旋涡,被称为“大红斑”。据探测器发现,大红斑是一团激烈上升的气流,呈深褐色,以逆时针方向转动。在大红斑中心部分有个小颗粒,是大红斑的核,其大小约几百公里,这个核在周围的反时针旋涡运动中维持不动。大红斑的寿命很长,至少存在了20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最新报道,“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的观测结果显示,大红斑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几十年后木星大红斑或会消失。

正因为木星庞大的体积和质量,让它抓住了不少“子孙”。据统计,截至目前,这颗气态巨行星的已知卫星数量至少有69个,其中由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在1610年发现的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木卫四颇为显眼,通过普通的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四颗亮闪闪的小点围绕着木头条纹状的木星旋转共舞。

春季已经来了,午夜之后,木星就会带领“张牙舞爪”的天蝎座,徐徐在东方升起,在天亮之前达到较为合适的观察位置。选一个空气清新的早晨,从床上爬起来,去目睹“大块头”的风采吧。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