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科技精图

我科学家揭"蓝离散星"之谜 颠覆已有认知

18-05-07 11: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我科学家揭"蓝离散星"之谜颠覆已有认知

图为大麦云星团NGC2173的合成彩图(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紫外窄带、绿光宽带和红光宽带滤光片图像)。因为滤光片匹配的限制,图中的恒星普遍偏红。中央的那些亮星许多就是蓝色的蓝离散星。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邓李才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在一个年轻星团中发现了特殊的蓝离散星。这一出人意料的观测结果颠覆了天文学界对蓝离散星的传统认知。

一直以来,天文学界认为星团不能形成新的恒星。只有恒星之间的碰撞或者并合才能形成新的恒星,一般称作“蓝离散星”。

过去天文学家们认为,蓝离散星的形成是由于星团经历了灾难性的“核坍塌”事件。“当核坍塌发生时,绝大部分恒星突然同时落向星团中心,造成星团会在中心极小的范围内包含大量的恒星,可想而知,恒星会在核坍塌时频繁的发生碰撞,从而突然间在星团中产生大量的蓝离散星。”邓李才介绍说。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邓李才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对年轻星团NGC 2173中的蓝离散星进行了研究,并没有发现任何“核坍塌”的痕迹,而是首次在这个年轻星团中观测到了一族不同寻常的蓝离散星——突然爆发形成的蓝离散星。

该成果3月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对天文学界来说,这一观测结果是完全出人意料的”,《天体物理杂志》的审稿人评述道。

研究发表后,《自然》杂志在其5月1日出版的天文子刊中,刊登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艾莉森·西尔斯教授对这一工作撰写的评述文章。“这一工作挑战了我们对蓝离散星的传统认知。我们每一次深入研究星团和它们的恒星,我们总是会发现更多令人惊奇的现象。”西尔斯说。

• 打通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血脉”——甘肃省金融部门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打通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血脉”——甘肃省金融部门改善营商环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