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建立

18-10-29 17:12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最大规模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建立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两项微生物学研究称,科学家建立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利用其详细阐述了人类早期肠道菌群的形成。研究结果同时剖析了微生物组与婴儿发育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对I型糖尿病的潜在影响。

肠道菌群会不断变化,但从婴儿期到儿童期的变化过渡,人类尚未能全面理解。研究显示,微生物组可能与不同疾病病理特征有关,包括I型糖尿病。“青少年糖尿病环境决定因素” (TEDDY)研究为考察这一关系,建立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婴儿微生物组数据集之一,样本来自位于美国、瑞典、德国和芬兰的6个临床中心。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团队运用基因测序分析了TEDDY研究中903名儿童的12500个粪便样本,这些样本取自年龄为3—46个月的儿童,每月采集一次。团队发现,微生物组的构成以及多样性的变化可分为三个不同阶段:发育期(3—14个月)、过渡期(15—30个月)以及稳定期(31个月及以上)。在发育阶段,双歧杆菌含量升高与母乳喂养有关,而微生物组的多样性会随婴儿断奶后摄入辅食增多而增加。拟杆菌的临时性增加与产道分娩有关,而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和肠道成熟度增加又与拟杆菌增加有关(与分娩方式无关)。此外,兄弟姐妹、接触宠物以及地理位置也是造成微生物组差异的因素。

在另一篇论文中,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分析TEDDY研究中783名婴儿的近11000个粪便样本,对发展为I型糖尿病儿童的早期肠道菌群进行了表征。团队发现,没有I型糖尿病的婴儿,其微生物组中含有较多与发酵和短链脂肪酸合成相关的基因。结合之前的证据表明,短链脂肪酸或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项研究都对婴儿肠道菌群进行了表征,并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资源。

•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天水张家川:小核桃“点亮”群众脱贫致富梦
  •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H5 |致富产业大比拼 一起来PK?
  •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 兰州婴幼儿游泳市场火热水质服务等问题亟待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