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

20-01-03 16: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全国高校课程育人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

  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课程育人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各地高校的学者6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与会学者围绕“课程思政的‘道’与‘器’”“以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课程思政的方法论”“高校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原则与教学策略”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要让全部课程都成为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应该把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三者相结合;课程思政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自己学校的特点相结合,从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三个层面进行价值引领;课程思政的关键点在于建立中国特色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帮助学生形成历史主体意识。与会学者还认为,要最大限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需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多途径协调育人平台;需要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调、院系主导、党支部推动、教师参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学者们还以宇宙简史、人文社会科学等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相关经验。

  本次会议为推动高校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拓了思路,实现了教育部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实践基地、咨询服务平台、协同协作平台和互动交流平台等“一基地三平台”的初衷和目的。(江天雨)

  作者:江天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2日第5版 版名:理论周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2岁老兵万里寻妻 贴了两万多张寻人启事让人感动(2) 72岁老兵万里寻妻 贴了两万多张寻人启事让人感动(2)
  •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