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19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20-03-25 08: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19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将创造大量新岗位

  l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从业者实际总人数应为900万人至1000万人

  l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教育机构和企业呈现出层级分布,根据人才供需生态可以划分为探索级、前沿级、应用级、项目级和基础级五个层级

  l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人才存在长周期的动态平衡

  l职业教育应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高靓)今天,在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研究报告——《标准引领 产教融合:数字化时代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人才体系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探寻数字化时代,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人才供需现状和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对软件与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的商业和经营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催生企业对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人才产生新的需求。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发布的报告及多家线上外包服务平台的统计数据,《报告》指出,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从业者实际总人数约为900万至1000万之间。其中,有法人主体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为634.5万,基础级从业人员的数量至少为300万。

  《报告》项目组在对不同层级的企业、普通高校、高职、中职、培训机构等进行了访谈后,发现企业与教育机构之间有层次分明的对应关系,以此为基础,对现阶段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从业者群体勾勒出了供需生态图,提出了人才矩阵模型。以毕业生能力为判断标准,企业与教育机构的对应关系可以大致分为五个层级,每个层级表现出不同的供需特点。

4.jpg

  上图为人才矩阵模型

  通过利用矩阵体系的归纳,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企业从探索级到基础级呈现五种趋势:一是企业通过校园招聘获取人才的比例逐层降低;二是企业对所招毕业生的满意程度逐层降低;三是企业对高校知识和技能教学的重视程度逐层升高;四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影响的敏感程度逐层降低;五是人才追随技术转型的压力逐层增大。

  《报告》显示,虽然在新技术浪潮下,很多工作岗位会被取代,但根据Gartner公司发布的报告,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创造23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将被取代的工作岗位数量。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也将创造大量新的岗位,这些岗位大多都要求从业者具有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与所在行业的业务知识的复合型技能。

  《报告》指出,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的顶尖院校,需要寻求同探索级和前沿级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充分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态环境,创建面向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才能在数字化转型的全球趋势下,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先发优势,在未来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

  而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其目的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技术院校应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同具备实力的应用级和项目级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随着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师资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培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人才将在知识、技能和能力方面获得全面提升,成为应用级和项目级企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来源。

  《报告》对不同层级的教育机构提出相应的建议,以提高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技术人才的供应质量与匹配度,为我国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者:高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较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较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 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 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图) 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 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图)
  •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2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3   兰州安宁区全力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5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6   甘肃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7   甘肃发布最新通告,这些场景可不戴口罩
8   嘉峪关关城景区恢复开放
9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10   荣归 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平安
11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
12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13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
14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15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