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岁院士带领青年一代攻下硬核技术

20-01-15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莉文

  百岁院士带领青年一代攻下硬核技术

  在1月10日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的身份获得了被誉为国家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项名为“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其最终表现出来的“产品”是令世界都为之惊叹的中国填海造岛“神器”——“天鲸号”系列装备。这是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研发并制造出来的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欧洲疏浚强国的技术封锁。

  上海交大校园里有一个“110教研室”,这是该校数千个教研室中编号第一的教研室。这间教研室就是上海交大船舶设计研究所的“前身”,数十年来一直从事开创性的高技术船舶和装备研发,曾开发过“胜利二号”钻井平台、首艘大型双体客船“瑞昌号”等船品,“天鲸号”“新海旭”等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也在这里研发。

  全国首个造船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已经103岁的上海市教育功臣杨槱,就来自“110教研室”。杨槱的徒弟——“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谭家华,国内高校唯一一位“船舶设计大师”何炎平及其带领的博士生、研究生青年团队,在2020年1月10日走上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民族危亡牵动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一批批留学海外的学子,冒着战火硝烟回国抵御外侮。杨槱就是其中之一。回国后的杨槱,在战火纷飞的动荡环境中,奔走于课堂和船厂,辗转于造船和教船之间,倾其所能为中国造船业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1955年大连工学院造船系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后,他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长、造船系主任。63岁那年,杨槱当选为造船界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了把海洋强国的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耄耋之龄的他仍笔耕不辍,接连出版了《帆船史》《轮船史》《人、船与海洋的故事》等6本科普图书。

  “90多岁时,他坚持用电脑每天敲几百个字。几年下来,写出了30万字的著作。”谭家华说,今年103岁的杨槱一直心系青年队伍,他把自己的存款捐出来设立“杨槱基金”,奖励那些准备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事业作贡献的年轻人。

  谭家华就在杨槱倾心培养的一代中坚力量中,他是这次获“国奖”特等奖项目“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总设计师。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是谭家华带队攻关的关键时期。“谭老师每天带领我们出海上船,现场考察挖掘岩石的工作状况,以及船舶设备的运行状况。”谭家华的学生、上海交大船舶设计研究所所长何炎平说,对于船舶所的年轻人而言,“加班”真算得上是一个“新鲜词”。10多年来,他们双休日、寒暑假几乎没有休息,工作没有干完,绝口不谈“休息”,“这种技术攻关,不是嘴上说说那么容易,全靠一个点、一个点逐个突破。如果每天只工作8小时,4小时教学、4小时科研,时间完全不够用。”

  从杨槱,到谭家华、何炎平,再到他们的博士生、研究生,有一股“劲儿”始终在推动大家前行。这种从百岁学者到80后、90后、95后的传承,其背后的深远意义在于为“大国工程”源源不断地“输血”。

  前辈在国奖中拔得头筹,后辈则在各类青年科创赛事中“发光”。此前,上海交大船海系研究生赵国成及其合作者马昭、赵伟杰的作品“基于漩涡水动力学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装备”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获奖项目立足于深海采矿工程这一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提出并验证了一种极具创意的精细化海底矿产资源开发模式,相比于国际上现有的技术方案更加绿色化、智能化。

  此外,在校学生多次获全国船海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国内外竞赛大奖。上海交大青年学子的作品总能给比赛评委带去“意料之外的惊喜”。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主持了大量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深海平台、绞吸疏浚船舶设计、统一波浪理论、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深海平台方面,助力海洋资源开发从浅海到深海的跨越;在绞吸疏浚船舶设计方面,创造了交大绞吸疏浚世家的辉煌篇章;在统一波浪理论方面,应用同伦分析方法于波浪分析中,为揭示海洋奥秘揭开了新的一页;在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研制中,挑战人类极限的1.1万米ROV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上海交大看中的不只是毕业生100%的就业率。我们要求每个交大毕业生去思考,离开校园以后,‘我’能不能引领自己从事的行业?”上海交大航海系系主任汪学锋介绍。(王烨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