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发展推广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1-15 15:16 来源:中国教育 编辑:王莉文

  讲好黄河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发展推广研讨会在京举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去年12月23日,在国家文物局和黄河流域9省区文物行政部门的指导下,黄河沿岸9省区48家博物馆联合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携手共讲黄河故事,担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使命。

  近日,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国家宝藏》2020新春特别节目在北京录制,“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48家博物馆馆长首次集体亮相,并在当天参加了以国家文物局为指导单位,《国家宝藏》节目组、光华锐评承办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发展推广研讨会,围绕黄河文化前世今生的艺术演绎和大众传播进行研讨交流。首任联盟召集单位负责人、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因为机遇与缘分让48家博物馆走到一起,因为使命与担当,让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成为我们共同的奋斗主题。”

黄河博物馆.JPG

  青海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指出:“首先要明确界定黄河文化的概念和内涵,提炼黄河文化的精髓。第二要梳理黄河文化的基本内容,尤其是一些传统的朴素的自然生态习惯与思想生活习惯。第三要有效地体现民族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挖掘黄河以南的深厚文化价值汇集起保护黄河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文物是脆弱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文物利用要以保护为前提,保护文物功在当代,立在千秋。博物馆是文物保护与收藏最主要的机构,在保护文物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做好文物的守护人,要把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科技运用到保护当中去。”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坦言,真希望能够有一个黄河流域文物保护的专项,来支撑黄河流域涉及到黄河文物的保护和抢救,同时做好黄河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工作,为文物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看来:“让文物活起来不仅是通过数字化技术让它动起来,还要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提炼展示传播蕴含的精神标志、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重点应该培养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化文博队伍,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和阐释。”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说:“新的时代属于博物馆人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而且社会上对博物馆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还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创意营销。《国家宝藏》栏目通过一场“国宝音乐会”将我们大家再次联合在一起,讲好黄河的故事,带给文博届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各级文博机构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化学反应’。”

  研讨会最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就进一步加强博物馆与传媒合作、共同讲好黄河故事提出三点意见:“首先,要立足博物馆功能,阐释与传承好黄河文化中的根源文化、主干文化、融合文化、抗争文化、复兴文化;其次,要遵循传播学的规律,让文物价值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如春风化雨般入眼、入脑、入心、入行,实现“曲高合众”,激起人们对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认知和喜爱,增进全社会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再其次,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自黄河流域9省区48家博物馆馆长一致认为:作为黄河流域的博物馆,承载着炎黄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必须承担起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光荣使命,共同讲好文物故事、黄河故事、中国故事。

  作者:却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