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教师如何破解疫情期教学新课题

20-02-22 14: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抗疫时期的教学有更为广义的心理抚慰、学习引导、方法指导等方面的意义

  教师如何破解疫情期教学新课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近期骤然而至,并大范围蔓延,打破了春节的祥和气氛和社会的正常生活秩序。针对日益严重的疫情,教育部及时作出“延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决策。为此,目前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都开始参与应用网络及移动设备开展在线教学的全新尝试。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曾全程参与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市空中课堂”的规划和组织,还在2011年至2016年参与了“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网络研修课程”“北京市新入职幼儿教师教学技能网络研修课程”等项在线教学实践,从中积累了一些在线教学及混合教学的实践经验。现谨以在线教学实践为主题,为中小学教师提供建议。

  要判明特殊时期的学情。教师不仅要依据教材和网络资源及学生情况做好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更要关注到,学生缺乏自主学习意识,近来因持续居家隔离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焦虑,因此难以专注学习,并滋生了其他情绪和心理问题。这就使得抗疫时期的教学有了更为广义的心理抚慰、学习引导、方法指导等方面的意义。

  教师不仅要把握教材重点,引导学生学习行为,精心设计作业,及时为学生提供在线反馈和个别化指导,还应给予学生和家长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信息丰富、益于多维呈现、便于反复学习的优势,利用微信作为个性化教学工具的特点,把握好重点讲授、资源提供、互动参与、及时反馈等关键环节。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不同,教师除了讲解重点知识之外,还肩负着教学过程引导者和学习成果交流促进者的角色。与常规课堂教学相比,在线教学的成效更体现在有益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方面。围绕一个主题的在线教学过程,如果有了学习者的积极参与,往往能够成为令人兴奋的学习成果交流与知识建构过程,能够带给学生和教师常规教学条件下难以企及的教学成就感。

  链接千家万户的在线教学,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因此,教师应当借助设立班级微信群等方式,积极争取家长的参与,让他们及时知晓教学安排,并帮助他们创设专注学习的家庭环境。同时,教师也要采集和传播来自家长的有效实践案例,根据家长反馈不断调适教学进度与安排。

  开展基于家庭环境的学校教学,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大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因此,教师应当主动开展同伴交流,从实践中积累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年级组、学科组和相关特色课程之间开展的同步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组织实施、成效评价等专题分享,都有益于帮助教师尽快进入角色,并胜任特殊时期的教学需要。

  有效实施抗疫时期的教学,在教师的执教生涯中也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教师在开展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及时以教学案例、专题报告和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并从中发现具有普遍性的在线教学要素、教学设计、实践策略、技术应用与成效评价等方面的经验。

  一线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探索成效高低,也离不开所在学校、各级教研部门和有关专业机构的支持。教育部和许多教科书出版机构纷纷提供了免费数字化教学资源。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研网都针对教师实施在线教学推送了教师指导特色课程,这些都是一线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的专业资源。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作者:张铁道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1日第3版 版名:理论周刊·学校科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疫”线绽放“姐妹花”(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疫”线绽放“姐妹花”(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王坝工业园区各公司相继复工生产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王坝工业园区各公司相继复工生产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大棚蔬菜促增收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大棚蔬菜促增收
  •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县:脱贫攻坚不减力 春耕送去“及时雨”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县:脱贫攻坚不减力 春耕送去“及时雨”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五个一”服务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五个一”服务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图)
  • 瓜州县:“立体”草莓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瓜州县:“立体”草莓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 瓜州县: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瓜州县: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多条“暖农”措施助力劳务输转(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多条“暖农”措施助力劳务输转(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