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

20-03-16 09:41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庚子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如何充分挖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努力强化疫情期间的思想引导,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实践。

  高校主动、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利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在同心抗“疫”的过程中,各行业各部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思政教育应充分挖掘这些战“疫”素材和典型事迹,结合大学生的亲身感受,上好这堂生动鲜活的新时代保家卫国教育实践课,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培育法治精神,增强使命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为科学有效快速控制疫情,各地各高校纷纷采取相应措施,如延长开学日期、开展健康排查、督促学生服从所在地指挥、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实行在线课程和辅导等。对于政府和学校做出的各项安排,大多数学生表示理解和支持,有些学生通过成为志愿者或捐款捐物、录制祝福视频等方式,为防控疫情出力。但是,也有少数大学生法制、规则意识欠缺:不经甄别,肆意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散播谣言;不顾减少人员流动的要求,私自聚会,造成多人感染……思政教育要做好舆论引导,强化大学生的规则意识,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

  关注身心健康,强化安全意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强,潜伏期长,学生的安全防护和心理健康不容忽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网络直播等途径,做好疫情防护提醒,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适时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此外,还可通过网络主题班会、线上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学生对病毒及防护知识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作者:孙孝涧 丰志培,单位系安徽中医药大学。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孙孝涧 丰志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