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华北理工大学探索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一场别开生面的答辩会

20-03-16 10: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华北理工大学探索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

  一场别开生面的答辩会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答辩会学校没有专设会场,而是放在网上;师生各自在家或单位,线上进行问答互动。研究生王一惠在自己家里,通过在线视频回应杨涛教授提出的问题。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对于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华北理工大学创新形式,师生在线上进行远程视频答辩。本次首场共有管理学院40名硕士研究生分4组参加。

  根据教育部相关通知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平稳有序做好202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华北理工大学启动了“202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应急预案”。

  当天上午7点30分,参与答辩的研究生通过网上签到入场。8点10分,远程视频答辩正式开始。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泉等4人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在线上主持答辩会。该校副校长王书桓进行远程指导,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全程督导。

  在远程视频答辩现场,各位导师首先介绍了自己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整体情况,研究生先后运用共享屏幕进行论文整体汇报。

  每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评委针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问题和质疑。研究生结合课件图表展示、举例说明等方式回答每一位评委的提问,并积极陈述自己观点。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答辩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保存现场的文字、音频、图像等答辩资料。

  最后,答辩委员会在线上讨论,并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本次有39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顺利通过,建议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其硕士学位;一名研究生学位论文没有达到硕士学位要求,建议重新修改和完善后再次申请学位。

  据华北理工大学教授赵艳霞介绍,为保障远程视频答辩顺利进行,学校进行了充分前期调研和精心准备:出台应急预案,多次召开培训会和筹备会,严格规范远程答辩申请、材料提交要求和答辩程序。

  “这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组织的首次研究生远程视频毕业答辩会,开启了河北省研究生远程视频答辩的先河。”王书桓说。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6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