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宁波:教育帮扶持续发力,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

20-03-20 09: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宁波:教育帮扶持续发力,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

  “特殊时期的云端送教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了平台,通过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宁波镇海—黔西南州“携手战疫·云端送教”启动,镇海、黔西南州两地将进一步发挥“山海协作”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做好教育教学帮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3月16日,黔西南州高初中254所学校(普通高中43所,初中211所)的高三和初三学生正式返校复学。“今年受疫情影响,黔西南州虽开展‘空中课堂’,但70%学生住在农村,通讯信号差,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加上今年取消自主招生、贵州新高考政策启动,黔西南州高三备考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长梁喜明表示。

  为帮助黔西南州学生圆梦,镇海中学将从师资援助、资源援助、教学指导、学生指导和线下指导五大方面开展对黔西南州优质高中学科对口支援。根据两省高考实际,镇海中学确定1—2名高三学科指导教师,兴义一中、兴义八中高三组长教师通过即时通讯方式,与学科指导教师进行线上交流;同时,镇海中学将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分学科对这两所学校进行备考指导。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客观条件的影响,我们的高考复习工作抓得不够扎实,镇海中学的送教活动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一定抓住这个机会用好优质教育资源。”兴义八中教师邓定虎说。

  事实上,镇海中学对黔西南州的教育帮扶已有20年的历史。从2000年开始,镇海中学响应镇海区委号召倾情帮扶,通过名师授课、手把手教授学习方法、面对面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有力地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共享、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指导、优秀学生培养等方面,对黔西南州优质高中进行帮扶。”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黔西南州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宁波对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开展对口支援,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西藏自治区比如县、青海省天峻县等地结对,通过教育对口支援提升当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去年以来,进一步探索开展“互联网+教育”对口帮扶,拓展教育帮扶的广度和深度,与各受援地614所学校结对,实现对受援地各学段的全覆盖。

  疫情期间,宁波外事学校主动与中西帮扶结对学校——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职高联系,通过教学资源“云分享”,把该校录制的39节精品课程传送到贵州,组织开展跨省市的线上教学活动。

  今年,宁波外事学校将继续开展优秀教学资源共享、学校管理经验和名特优教师教学经验共享、邀请兴义职高学生来甬深度体验、为建档立卡的学生提供奖学金、邀请兴义职高干部与教师来校蹲点学习等一系列举措,用实际行动为教育对口帮扶贡献力量。

  受疫情影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下达了“援疆老师暂缓进疆”的通知。为尽快融入受援学校开展工作,宁波的援疆教师们通过互联网开展工作,在等候进疆期间做到“不误抗疫,不误学习”,并做到“提前入群、提前入角、提前入心”。 库车县阳明小学援疆团队的教师们,有的为当地学校传去自己精心准备的优质教学资源,有的为线上教育活动传授经验,有的开始了解学校现状谋划新学期教研组的工作思路……

  宁波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王贤中是浙江省第十批援疆教师之一,他通过网络和库车第七小学四年级语文组教师们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当他得知新疆教育基金会还在募集资金,为库车市中小学购置课桌椅,马上在学校教师群和一些班级的家长群发布了募捐信息,得到了全校教师和很多家长的热情响应。王贤中还通过网络为库车七小和哈尼喀塔木乡中心学校的全体教师做了一场关于提升中小学生阅读量及阅读能力的专题讲座,提前传送“宁波经验”。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宁波教育系统将鼓足干劲,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和援藏援疆援青等各项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为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曾昊溟)

  作者:史望颖 曾昊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河东大部多降水
2   兰州市领导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为企业项
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1
4   兰州七里河区集中整治早市
5   甘肃省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6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7   西北师大外籍教师跨国架起“空中课堂”
8   兰州市销毁假冒自行车、润滑油等不合格
9   兰州理工大技术工程学院多项举措关爱“
10   西北师大10名外教办起跨国课堂(图)
11   兰州中小学生用文字告白疫情一线“逆行
12   兰州坚决杜绝捕猎林区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13   兰大二院全面恢复正常诊疗
14   中川机场对进出港旅客进行全面健康登记
15   兰州市贸促会创新模式做好各项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