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海外留学

注重与亚太地区高校合作

20-04-24 17:1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注重与亚太地区高校合作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国际发展新理念印象

  “感谢大家今天花时间来坎特伯雷大学,这是让我们非常兴奋的一件事。”为了与中国教育报刊社采访调研团一行见面、座谈,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以下简称“坎大”)国际处处长伊恩·麦克唐纳特意起了个大早。我们在他办公室楼外停车场巧遇,他手持领带下了车,一见到匆匆而来又要匆匆而去的我们,领带竟然自始至终没来得及系上。

  “坎大正在进行新的国际发展战略,校园里正在新建的教学楼和教学设施,都与这项新战略有关。”伊恩·麦克唐纳说,“我们重新注重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和教学,重新注重与全球大学进行合作和学生交流。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坎特伯雷地区的发展,也同时支持全球研究。比如说国际性的环境问题、商务问题等。我们希望从这个新战略出发,拥有更多的综合性发展。”

  新西兰曾是一个拥有主流文化和毛利文化的二元文化社区。现阶段,新西兰文化逐渐转变为一种全球性或多元性的文化,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其他地方走进了新西兰。“我们希望能够顺应这种潮流,更多地关注全球,让学生体验到无国界的教育感受,同时也帮助新西兰重塑社会。”伊恩·麦克唐纳说。

  坎大正在实现战略转型。“我们的大学是由牛津大学的学者和坎特伯雷地区后期移民一起建立的,已有147年历史。这让我们一直有一种倾向,要向北半球的高校看齐。当然,我们也从北半球引进了很多出色的研究人员。”伊恩·麦克唐纳说,“但新的国际战略重新定义了我们自己,我们是南半球的一所研究型高校,我们希望立足于在南半球的地位,与中国、马来西亚、印度等亚太地区的国家及其高校紧密联系。”

  坎大与中国开始密切合作是在2000年之后。2009年,坎大和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中国时任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剪彩。2019年,坎大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举办的短期管理课程满十周年,坎大学生到浙江工商大学学习、研修6个星期。他们在这个短期课程中,初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和当地文化。

  在坎大,活跃着很多中国学生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在坎大就读的热门专业有商学、工程、计算机科学、战略传媒等。因为地理特点,坎大的环境工程、生物学等都是优势学科,其中南极研究尤为突出。坎大教育学部的早期教育和体育训练都是特色学科。

  “总体来说,中国学生的学术表现是很好的,但不能否认,英语确实是他们的一个挑战。”伊恩·麦克唐纳说,“当然,我们努力为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提供更多的后期服务,让他们积极融入坎大这个大家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4日第5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卢小亨当选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卢小亨当选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 从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看甘肃张掖“非遗” 从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看甘肃张掖“非遗”
  • 甘肃平凉灵台县:“红娘”搭桥 劳务输转助脱贫 甘肃平凉灵台县:“红娘”搭桥 劳务输转助脱贫
  • 张掖市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张掖市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 甘肃临泽:扶贫车间牵手电商助力农户增收(组图) 甘肃临泽:扶贫车间牵手电商助力农户增收(组图)
  • 中国航天日海报 中国航天日海报
  • 世界地球日海报 世界地球日海报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岩涉嫌贪污、受贿
2   甘肃省全力做好搬迁群众返岗复工和后续
3   提醒!兰州铁路新村东街4月26日起路侧
4   卢小亨当选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5   从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看甘肃张掖“
6   陇南成县:扎实开展造林绿化稳步推进生
7   陇南康县积极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8   受贿657万!甘肃一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受
9   陇南市重大政策落实及重点项目建设谋划
10   梁英在陇南文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11   陇南武都区蒲池乡:念好“三字经” 扮
12   陇南市中小学已全部开学
13   临泽新华镇: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致
14   金塔:“科技”育苗提振“菜篮子”信心
15   崆峒:小山村的“牛算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