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八部门发文: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0-05-13 15: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八部门发文: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孙竞)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八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意见》指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意见》提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遴选名师大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和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意见》要求,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相结合的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

  《意见》强调,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农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在日常教育体系方面,《意见》指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加强劳动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专业教师,每校至少配备2名。

  《意见》提到,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学校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为专职辅导员专设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参照校内管理岗位比例,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对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表现优秀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各高校要切实履行辅导员选聘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加强辅导员选配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并督导各高校严格落实专职辅导员人事管理政策,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不得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方式聘用辅导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甘肃省“助力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宣讲活动走进临夏县(图) 甘肃省“助力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宣讲活动走进临夏县(图)
  • 小小“爱心包” 汇聚帮扶“大能量”——甘肃省人社厅爱心捐赠助力脱贫攻坚 小小“爱心包” 汇聚帮扶“大能量”——甘肃省人社厅爱心捐赠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400人
2   甘肃省将全面开放体育场馆
3   甘肃省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
4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5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6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
7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
8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
9   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
10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
11   临夏州森防站积极推广中央财政科技项目
12   临夏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13   临夏州政协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4   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刘家峡库区沿岸
15   临夏州97%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