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马雪梅:54个留守儿童都是我的孩子

20-05-22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马雪梅:54个留守儿童都是我的孩子

  寒来暑往,日晒雨淋,3年的时间里,马雪梅每天都奔波在乡村土路上,围着孩子们转。她的孩子可真不少,足足54个留守儿童。除了担任村干部,马雪梅还有另一个身份——四川省射洪市金华镇西山坪村“童伴妈妈”。

  2016年12月,马雪梅第一次看到了“童伴妈妈”的招聘信息——爱孩子、19岁-55岁、高中及以上学历。那一刻,马雪梅的心动了一下,自己童年时的留守经历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地闪了出来,她决定报名,让那些留守的孩子们多一份身边的母爱。经过选拔和培训,2017年3月,马雪梅和团射洪市委签下服务协议,正式成为一名“童伴妈妈”。

  马雪梅上岗了,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全村儿童的家庭情况并建立了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她每天挤出时间,家访村里的100多个有未成年人的家庭,足足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才完成任务。根据家访了解到的情况,马雪梅帮助没有户口的孩子上了户口,给家庭贫困的孩子办理了低保,还让辍学的孩子回校读书。其他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她上报到镇上,请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解决。

  家访过程中,马雪梅了解到留守儿童谢诗悦母亲去世、父亲失联,从小跟随外婆生活,家庭无经济来源,本人还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矮小症,医疗花销很大,后期治疗费用庞大。在最初的接触中,因身体原因,谢诗悦对外界比较排斥,存在自卑心理,学习、生活上也有许多不良习惯。马雪梅经常去她家陪她说话,开导她、鼓励她,还邀请她到“童伴之家”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渐渐地,谢诗悦变得开朗活泼起来。现在,她的病情有所好转,慢慢开始懂事了,成绩也上去了。

  从儿时的留守儿童到成年后的“童伴妈妈”,马雪梅百感交集,她太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了。这些孩子平时生活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很多孩子由于家里老人年纪大了,照顾吃力,每天都是脏兮兮的,更别说生活习惯和教育方面的欠缺了。为此,马雪梅竭尽所能关心照顾孩子们,在“童伴之家”跟孩子们一起玩玩具、做游戏,教他们唱歌,辅导他们做作业,在陪伴过程中教孩子们生活常识、安全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马雪梅说,“童伴妈妈”的陪伴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留守儿童父母关爱的缺失,无法代替父母在身边的满足感,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爸爸妈妈的陪伴,所以“童伴妈妈”的定位不是替代父母,而是督促父母履行落实监护责任。马雪梅通过微信建立了本村留守儿童家长群,平时会把孩子参加活动的情况发到群里,让每个家长实时看到孩子在“童伴之家”玩耍学习的情况,切实感受到孩子的近况。

  马雪梅还经常通过微信群与家长沟通交流,及时将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告知家长。通过沟通和交流,有3名留守儿童家长决定返乡陪伴在孩子身边。

  留守儿童杜媛媛,性格内向,平时不爱与人交流,马雪梅就经常与她妈妈沟通,反复强调女孩子进入青春期,一定要有人陪伴,而“童伴妈妈”带给孩子的关爱始终不及父母,希望他们能有一个人回来陪在女儿身旁。通过长时间的交流,最终,在2017年年底,杜媛媛的妈妈回到了孩子身边。另一名留守儿童杨媛媛,经马雪梅和她父母反复沟通,被带到了父母务工的地方共同生活。

  这些成功的沟通,让马雪梅更加理解到作为一名“童伴妈妈”的意义,“‘童伴妈妈’的存在不仅要让孩子们从此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更重要的是,要作为一根连接亲情的纽带,拉近留守儿童和他们父母之间的距离”。

  今年春节期间,射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射洪市上下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马雪梅作为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参与全村疫情防控,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西山坪村有村民1057户,其中有100多个家庭有返乡农民工。1月29日晚,终于完成了全村的宣传走访,没有发现疑似感染的病例。马雪梅松了一口气,可马上又牵挂起她的孩子们。第二天一早,马雪梅拿着统一制作的防疫宣传单、戴着口罩挨家挨户看望留守儿童。她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并进行登记,给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长们讲解疫情的最新情况和防疫知识,疏导孩子们的情绪,同时劝导家长尽量不要外出或者参与聚集活动。为了尽快完成走访,不落下一个孩子,她把一日三餐改成了一日两餐,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对在“童心港湾”服务过的全部54名儿童的走访,确定孩子们安全无异常。

  连续的走访让马雪梅顾不上吃饭,脚也肿了起来,但她丝毫不觉得苦和累。马雪梅做“童伴妈妈”近4年来,共计开放阵地近500天,开展活动420余场,精准帮扶解决留守儿童个人或家庭需求48件,共计开展家访623人次、校访261人次,关爱成效显著。(王鑫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尚真 尚善 尚美 ——王启民绘画艺术赏析 尚真 尚善 尚美 ——王启民绘画艺术赏析
  •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新增游轮演艺 黄河观光更添新意
  •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甘肃省肿瘤医院医生瞿平元:多才多艺的仁心医者
  •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兰州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老旧楼院有了“新管家”
  •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省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试营业 实现“医养护”三位一体化
  •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甘肃省核酸检测试剂费用由110元下降到80元以内
  •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
2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六月起施行
3   转变作风不懈怠 ——甘肃省以扎实作风
4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的起点 ——访兰州新
5   使命在肩 逐梦向前 ——住甘全国政协委
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7   网红带货助推天水文化旅游市场升温
8   甘肃凉州培育地道农产 整地连片探“百
9   尚真 尚善 尚美 ——王启民绘画艺术赏
10   敦煌研究院跻身海外综合影响力TOP10榜
11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4月份全市专
12   短期内甘肃省大部有降水
13   河那边风光好
14   兰州海关查获涉嫌走私、非法销售濒危物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泾川有个完颜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