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以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二胡教学文化内涵

20-06-04 10:5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

  以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二胡教学文化内涵

  为提升学生的音乐表演能力和综合发展素质,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二胡教学当中,不仅为二胡专业人才的培养制定了精确的、科学化的培养方案,也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作出了贡献。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改革创新,在二胡专业教学质量上有很大提升,从而推动了二胡传统文化和表演技艺的有效传承。

  以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二胡乐感文化教育

  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在二胡教学中增添优秀传统文化要素,是对于传统音乐教学的创新。高校开展传统音乐教育往往忽略对于音乐本身的“乐感”文化教育。对此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深入挖掘二胡文化,不是将二胡教学仅仅作为简单的二胡技艺传授,而是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二胡文化背景和相关曲目表演形式的文化内涵,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起完整的传统音乐学习的框架。致力于从二胡的基本技艺到精神内涵、从表演形式到表演艺术,帮助学生全方位地提升音乐综合素养。传统音乐具有特殊的美育价值,美育价值的实现则寓于传统音乐文化内涵的表现中,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在二胡教学中,以二胡传统文化的教学为引线,进一步发挥二胡传统音乐中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引导学生了解二胡文化的艺术魅力和社会功能,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音乐素养,也能够不断完善学生的发展人格,以二胡音乐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树立起积极的人生态度。

  以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二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提高学校传统音乐教育的教学质量,同时使学生具备优秀的音乐综合素质,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就业和今后职业生涯的顺畅发展,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在二胡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制定上,明确指出学生必须充分掌握优秀的音乐表演技艺和丰富的文化艺术涵养,同时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也建立了相关的二胡音乐表演和实践基地,实现二胡教学、实践和学生就业的统整化。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二胡教学,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本科二胡教学提供基础性的二胡文化内涵,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二胡技艺。而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更多的是以二胡传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在充分理解和掌握二胡技艺及文化背景的前提下,开展更具有艺术魅力和文化张力的二胡表演实践,并且使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艺术实践,实现对二胡技艺和二胡文化的有效传承与发展。

  开展多元研究和实践,推进二胡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本着对传统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参与国家教育部门和社会组织的音乐实践活动,积极推进高雅艺术文化走进校园、高校艺术教育实践走向社会。在二胡音乐教育实践中,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不断发掘二胡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积极开展与边远地区中小学的普惠艺术活动,实现地方各级学校的艺术共享,从而引导更多的学生接受二胡艺术文化熏陶,不断提升学生的精神涵养。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不断挖掘其地方文化背景和内涵,组织相关的学生社团和艺术团,积极开展具有浓厚地方文化意蕴的二胡表演活动,从而促进了二胡文化的有效传播。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在二胡教学中开展全方位的二胡文化理论研究,不断提升二胡教学的理论价值,引导学生充分掌握二胡专业的文化理论内涵,从而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以推进地方文化为己任,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二胡教学当中,不断提升二胡教学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些举措不仅促进了二胡专业的学科发展、提升了二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也实现了对于二胡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促进了传统音乐技艺和文化的传承。

  (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 李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4日第7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
2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3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4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5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6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7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8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9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10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1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2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13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14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15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