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海外留学

居家网络考试在全球54个国家举行,6千余名考生参加!

20-06-04 16: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居家网络考试在全球54个国家举行,6千余名考生参加!

  5月30日凌晨四点半的北京,初夏清风微凉,人们梦中酣睡准备迎接5月最后一个周末。而在汉考国际的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技术总监李群锋还在不断地敲打键盘,调试服务器,指导着万里之外与国内有时差的海外考点有序操作考试系统,为考生正常参加居家网络考试提供技术保障。同在办公室的技术同事和考务同事,虽然也已经通宵工作,却同样不敢懈怠,大家严阵以待,以确保考试平稳顺利结束。这是5月27日以来,为期5天的汉语水平考试居家网络考试的倒数第二天,通宵达旦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近一周。

640.webp.jpg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及海外部分国家取消或延迟了2-4月的HSK、HSKK考试。为满足各国HSK考生,申请2020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学历生年度评审,以及留学、毕业、求职等迫切需求,汉考国际于4月初即研发了HSK居家网考系统,并于4月下旬,在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6个国家进行了试点考试。居家网考系统实现了考生身份智能核验、实时监控、在线作答、远程监考、作答结果实时回传等功能,确保了考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受到考生欢迎。为满足考生参加考试的需求,汉考国际于5月27-31日连续五天在全球54个国家,150个考点举办汉语水平考试(HSK、HSKK)居家网络考试。

640.webp (1).jpg

  网考系统界面

  连续五天考试,对汉考国际和考点均是考验。为保证考试正常平稳开展,应对往后不断增长的居家考试需求,汉考国际根据4月底居家考试以来,考点、考生反馈的问题不断升级居家网考系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考试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推出了更加安全、保密性更强的HSK居家网考2.0版本,为此次大规模居家网络考试提供了保障。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考试除严格按照汉语水平考试考务管理办法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外,在考生接受的情况下,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全程实时监控;采用云安全技术和单向云秘钥技术,确保系统安全,考试系统会自动屏蔽其它操作,避免远程作弊;采用天翼云和视频终端,全程对考生答题过程进行监控,同时配备教师进行远程监考、巡考,如考生出现作弊行为,将取消其成绩。同时,汉考国际及时编制和更新考点操作说明、考生须知、考点监考管理手册、考点网考系统使用手册,并将相关文件翻译成英文版本,以便考生理解阅读。从5月8日考试通知发出以来,汉考国际每天都收到大量邮件和电话咨询,考务部门逐一指导,解决问题,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考试期间,技术部门24小时在岗提供技术支持。

  各开考考点积极响应汉考国际要求,于考前组织考点工作人员进行考务培训,认真学习汉考国际发出的相关文件,确保全员熟练操作网考系统,熟知网络监考要求。同时按照当地情况各考点应汉考国际要求还增加了第三方监考软件,如ZOOM等。

  本次考试顺利结束了,全球考点居家考试现场情况如何?我们一起去看——

  在非洲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于当地时间5月29日首次成功举办HSK居家网络考试。为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内大孔院考前组织工作人员认真进行考务及线上监考培训。为了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考前还为考生进行了线上培训,包括安装下载考生客户端、线上测试考试设备以及网速、熟知网络考试规则、自主打印准考证、进行模拟考试训练等。考前做了充分准备,正式考试时,考生便游刃有余,顺利地完成了考试。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珊说,此次HSK居家网络考试对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老师们群策群力的搭建网络,提升网速,改进软硬件设备,为考生们创造网考条件。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正常教学的教学秩序,但是全体教师居家期间,创造条件,为有网络条件的学生们上课,为有HSK考试需求的同学们争取考试机会。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线上考试,边摸索边实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经验。

23.png

  5月27日至29日,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首次HSK、HSKK居家网络考试。本次考试组织HSK三场,HSKK两场,共计20名考生参加了考试,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马达加斯加的网络通信设施相对落后,学生居家考试更是面临网速、电脑配置等一系列困难。为克服这些困难,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塔大孔院在考前进行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安排,为全体考生组建了考试服务微信群,一个个帮助学生解决软件下载,在线模拟测试和考试环境调试等问题。对于部分家庭网速和电脑配置不达标的学生,孔院专门安排了教室和办公室让学生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严格遵守汉考国际考试要求,完成了身份智能核验、实时监控、远程监考、作答结果实时回传等任务,并对考试异常情况进行了合理处置,考试取得圆满成功。

45.png

  在欧洲

  5月29日,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居家网络汉语考试。这一次的居家网考对该考点尤为特别,因为报名人数创出新高,共计522人参加了考试;它覆盖面积广,分别来自莫斯科、彼得堡、远东、叶卡捷琳堡、喀山等各地区考生参加了考试,横跨俄罗斯六个时区;中外方院长及14名中方教师,3名外方教职工全体上阵,与考生一道完成了长达近11个小时6个级别的HSK考试和3个级别的HSKK考试及补时任务。此次考试从上午8点开始持续到深夜,中外方院长、教师通力合作,考试圆满完成,考后教师们在群里互道感谢和祝贺。考生给孔院发来数百条感谢信,感谢孔院在特殊时期提供的考试条件和机会:“谢谢你们组织线上考试,并与我们保持联系。这是令人惊讶的经历。”“安娜,谢谢你给我提供帮助,谢谢举办这次考试的所有教师。这次考试规模很大。许多学院都放弃了线上考试,你们却举办了。感谢你们的耐心!”

67.png

  同日,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上半年最大规模HSK及HSKK居家网络考试。此次考试涵盖HSK一至六级,HSKK初、中级共八个等级,共有34名考生参加。除考前组织孔院老师进行考务培训外,圣心孔院还专门建立了WhatsApp考务群,以保证监考老师之间可以随时沟通,应对考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考试顺利举行。下午6点,所有考试顺利结束。不少考生反馈到“感谢圣心孔院的老师们,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在特殊时期顺利地完成了考试。期待查询成绩的那一刻!”

89.png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5月31日首次举办HSK居家网络考试。本次考试内容涵盖HSK三至六级和HSKK初、中、高三个级别,共171人参加考试。其中,131人参加HSK考试,40人参加HSKK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分别于27日、29日通过Zoom平台,对监考教师、考生进行考前培训。此外,孔院还以考场为单位建立Skype群组,覆盖21个考场全部考生,考试当天Skype作为第三方软件辅助完成准考证、护照检查,实时监控考生动态等工作。考试当天,中外方全体教师通力合作,保障了本次考试的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纷纷留言,对孔院教师在考前的组织筹备和考试过程中的保驾护航工作表示感谢。

10.png

  在美洲

  巴西时间5月31日,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汉语水平考试(HSK),共有10人次注册报名。考试主要面向奖学金中期评审学生开放,不仅为本孔院5名奖学金生提供考试机会,还帮助了一名来自里约热内卢的当地孔院学生林磊(Gabriel Klen)实现了按时考取证书的愿望。林磊报名了HSK5级和HSKK中级考试,顺利完成所有答卷后,他表示:非常感谢汉考国际给我们这次机会,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非常感激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的考务老师们在报名、培训和监考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在亚洲

  5月31日,泰国清迈孔院成功举办了HSK/HSKK网络居家考试。共有50名考生参加了HSK四至六级和HSKK中高级的考试。考前孔院组织的考务培训,从怎样确认考生的信息,到如何监考抓拍,出现故障如何解决等内容,面面俱到。考试开始前半个小时,孔院监考老师利用zoom软件,连线考生,核对考生的身份信息,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考试开始,考生们紧张有序的作答,每位考生的答题进度都清楚的显示在监考老师的系统里,监考系统也在全程自动摄像和抓拍,以确保考试顺利的完成。考试结束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PHONTHIP同学表示,她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今年大三的她,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返校,但这次清迈孔院开放了网络居家考试,让她能不出门就参加汉语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HSK和HSKK的成绩,没有耽误学业,也让自己能在毕业后顺利找到想做的工作。

11.png

  此次大规模汉语水平考试共举办五天,在俄罗斯、意大利、英国、德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全球54个国家150个考点共有6242名考生参加,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考试。居家网络考试不仅降低了考生聚集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同时为考生及时参加考试以获得奖学金、如期进行留学、毕业、求职等多种考试需求提供了便利,获得考生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居家网考是汉考国际创新考试形式,应对突发情况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尝试,是在多年技术积累、科研成果转化、品牌服务强化的基础上做出的高效、精准的考试服务产品。考试的成功举行,离不开汉考国际一线考务和技术人员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全球考点的积极配合与忘我投入,而最终引领汉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正是持续为全球汉语学习者提供科学、公平和便捷的考试服务。汉考国际愿携手全球汉语考试考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考试品牌价值,为考生提供更好的考试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
2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
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信生产性实训基
4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奋力谱写
5   白银学子在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佳
6   金昌市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位
7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8   白银市“两会”二百五十件建议提案交由
9   景泰县开展“结对子·种文化”三区人才
10   白银市领导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情况汇报
11   白银靖远县“三个坚持”打造过硬组工干
12   白银会宁县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
13   “线上+线下”筑牢安全防线 白银市开启
14   苏君:承载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时代荣光用
15   榆中"浪街"众筹特色乡村游 谋"面子"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