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新冠疫情下教育如何用好考试“指挥棒”

20-06-22 08:5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新冠疫情下教育如何用好考试“指挥棒”

  非常时期的考试应该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考试的正面引导,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对学校的教学、学生的学习以及考试等也都产生了影响。学生长时间居家学习的效果如何?如何对他们的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和考查?开学延期,开学后正常教学时间减少,如何调整考试的考查策略?这些都对考试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学的教学活动缺乏完整性,学生的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这不仅对教学来说是一次“大考”,同样对考试来说也是一次“大考”,对考试提出了在应急状态下如何做好相关工作的要求。教育考试的功能简单来说,是通过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为教学、学习及人才选拔服务,因此,考试应该根据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情况,适时、适当调整策略,更好地实现考试目的。要做好疫情下的“迎考”工作,需要统筹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增强考试的针对性,确保公平性和科学性

  考试是教育的组成部分,而教育又是社会的一个方面,因此,考试应根据社会的不同状态、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不同状况进行适度调整,以增强针对性,达到考试目的。教育考试可以简单分为学校或地区组织的水平检测考试和国家层面的考试。对于学校或地区组织的考试来说,疫情下的考试不同于以往通过考试考查学生掌握的知识来促进学生之间的竞争,首要目的应该是了解教学的效果、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学习的情况和水平,对学生近期的学习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包括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和应考准备等,了解学生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找出学生学习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本校或本地区的教学计划,或者调整教学计划。尤其是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面临着升学考试,要根据考试的时间安排,优化教学计划,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复习指导的针对性,做好考前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公平性是考试的根本要求,也是其基本价值的彰显和内在属性的体现,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社会正常状态下的考试,还是非常时期的考试,要首先考虑公平性。疫情下,不同地区、学校所采取的在线教学措施不同、资源不同、投入不同,教学效果可能不一样。即使同一地区,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存在差异,有的农村家庭没有网络、电脑,甚至没有智能手机,导致城镇学生和农村学生的学习效果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考试来说,结果公平是考试公平性的重要体现,而要确保考试结果的公平,首先要保证考试的起点和过程的公平,这涉及学生在疫情下的学习。只有学生接受了同样的教学,才可以说他们处于考试的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对于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要加大辅导力度,将疫情对学习和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学生跟上教学进度,不掉队。

  科学性是考试有效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首要条件,也是实现考试目的的重要保障,考试只有具备科学性,才能公正地对学生进行评价。考试的科学性主要是指考试自身设计的科学性,包括考试内容的设计、难度的设定等。对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评价是考试科学性的体现,而这些都需要充分考虑考试对象的特点。疫情给教学带来了影响,使得学生的学习和复习备考不同于以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科学设计,进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做好考试实施的前端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对于国家层面的考试来说,因涉及地域范围比较广,考生群体规模大、人数多、风险高,考试应该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受疫情影响,考试的实施时间是面临的首要问题,非利害性的考试可以适当推迟考试时间。例如,根据疫情的发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等作出了推迟考试的决定,在疫情结束后再举行。而对于高利害性考试来说,举行时间对教学和学习具有重要影响,如果要延期,应提前研判,做好相应的安排,尽早向社会公布,以便为学校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时间依据。例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为了保护学生和涉考人员的身体健康,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2020年的全国统一高考推迟一个月时间举行,由原来每年的6月7日、8日推迟到7月7日、8日。为此,教育部门提前公布时间,便于学校安排相应的教学活动,也便于学生复习备考。

  受疫情影响,考试的相应工作会受到一定挑战,而考试的正常实施离不开一定数量的试题,因此要充分利用国家题库的优势。同时还应考虑到学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对试题进行统筹考虑。

  融入疫情教育,促进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对此次疫情有亲身经历和体会,既有悲痛,也会有感动。这次疫情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考试特别是中考、高考对教学和学习起着“指挥棒”作用,应该发挥考试的正面引导作用。

  一是贯穿生命教育,让学生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增加学生的防疫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免受疫情的侵害,让学生体会到生命的可贵。

  二是贯穿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精神,通过选取先进典型事迹,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奋斗精神,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三是贯穿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豪感。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越挫越勇、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的精神,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学校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此外,在考试时还要考虑学生在疫情期间有可能遭遇的家庭变故等情况,在试题设计时应该避免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二次伤害。

  做好考试组织管理和宣传解读

  对于国家层面的考试来说,考试延期不仅给学生增加了复习备考时间,还可能会使学生的压力和焦虑时间相应延长。因此,要妥善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和宣传解读工作。

  首先,在考试考务组织管理时,应考虑疫情常态化的影响,既要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考务管理规定,还应尽量给学生提供周到、便利、贴心的服务,避免因流程烦琐增加考生的压力和焦虑情绪。

  其次,还要做好考试的宣传解读工作。疫情期间,学生长时间居家学习,加上初三学生和高三学生还面临升学考试压力,很容易产生心理焦虑。因此,考试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学生的心理引导和疏导工作。考试机构和高校应该加大考试招生政策的宣传解读,在线及时解答学生在考试招生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能够沉下心来、静下心来,安心学习、安心备考。此外,考试成绩公布后还应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生涯规划等指导,引导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及时走出低谷,树立信心,积极面对。非常时期的考试应该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考试的正面引导,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教育考试同样也需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本次疫情对教育考试带来的冲击也说明教育考试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应该利用此次疫情对教育考试带来的影响,补齐短板和弱项,提升教育考试的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积极探索考试实现方式的转变。

  疫情对教育现代化,尤其是考试技术现代化提出了挑战。将来,应该更多地推广新技术,提升在线教学和学习效果。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和成熟,如何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过程中,顺利实施大规模高利害性考试,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入探索。

  (作者单位:教育部考试中心)

  作者:张卫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7版 版名:理论周刊·学校科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兰举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总金额12.36亿元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兰举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总金额12.3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学敦煌法学研究中心成立
2   为配合人口普查6月4日至9月30日兰州市
3   兰州永登警方提升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能力
4   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防4种诈骗
5   《讨赖河志》修纂工作启动
6   天水搭建共祭伏羲“云”平台
7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大厅试运行
8   兰州警方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涉
9   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闭幕
10   兰州城关区文化馆举办传承非遗文化展示
11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
12   甘肃科技馆端午节期间正常开放
13   6月23日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
14   大美祁连山 让甘青两省心手相牵
15   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四地联动推介“甘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