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金海洋: 创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韧劲

20-06-22 11: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金海洋: 创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韧劲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李萍)在辽宁省大连市香周路202艺术园内,有一家雨山木工房。推门而入,淡淡的木香扑鼻而来,店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木工艺作品,有典雅古朴的摆件、精致小巧的饰品。客人们在这里低声耳语,专心制作自己的木作品。阳光从楼上洒下来,温暖了整间小木屋。店里的醒目位置有一尊用近100块木头拼出的抗“疫”英雄钟南山头像,栩栩如生。

  钟南山木制头像由这家店的店主——大连金雨山创意文化有限公司主管金海洋亲手制作。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当他看到钟南山院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忍不住哽咽,心里特别感动。当时他就想,能不能利用自己的专长去做点什么呢?于是萌生了用木块拼头像的想法。

  雨山木工房里没有成品售卖,主营业务是手工礼品制作,每件作品都是顾客自己亲手做出来的,一块简单的木头,经过量、锯、刨、凿、削、磨,或是成为给母亲做的一把木梳,或是成为给父亲做的一把剃须刀,或是成为给爱人做的一枚戒指等等,顾客在感受木头纹理、硬度、色泽的过程中,作品会在手里升温,一直暖到彼此的心田。金海洋创业的初衷就想营造一种情感的慢文化。

  1987年出生的金海洋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2届毕业生。 他从小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长大,爷爷是木工匠人,父亲是饰品匠人。从小在“匠人”家庭长大的金海洋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读书期间,对学校开设的网页设计课程特别感兴趣,在学期间就开了一家网页设计小店。创业初期特别艰难。金海洋回忆说,当时的木工房面积小,顾客少,店也没什么知名度。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金海洋坚持自己选择的路呢?2014年5月,金海洋经历了一次骑行之旅。他独自一人从成都出发,沿国道318线一路向西,河流、雪山、草原、花海、天路……路上,他碰到一位身患残疾的徒步者,那人扶着拐杖单腿行走,异常吃力。身上的一件简易披风上赫然印着三个字“不搭车”。后来,金海洋在创业过程中,每次觉得压力大的时候,总能想起那位“不搭车”的徒步者。面对困难,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挺过去。而要能挺过去,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韧劲。

  随着公司的发展进入平稳期,金海洋敏锐地发现,木工艺品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因为,很多消费者选择饰品已不再仅仅追求奢华,而是更加注重品味、创意和独特。好的作品必然引起顾客情感上的共鸣。这种共鸣既需要依托高超的制作工艺,也需要依托相应的文化诠释才能实现。制作工艺能让顾客感受到作品本身的美感,文化、精神上的沟通,能引起顾客的情感共鸣。金海洋希望可以通过精雕细磨的方式去沉淀作品的情感寄托,希望通过有生命的原木,去唤醒时光里的情感,去凝结有情感的故事,去定格生命中那些永远值得被记住的人和事。金海洋把这种温柔而坚定的木文化作为对雨山木工房今后业务主题的定位。

  如今,雨山木工房2019年年营业额达到30万元。今年疫情之下,公司营业额同比去年仍有增长。未来一年,随着新项目的落地,公司还可以创造1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作者:刘玉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兰州警方再端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31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图)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静宁:259户棚改户喜提新房
2   庄浪:税务政策课堂搬进项目部
3   崆峒区:“食品快检车”进市场
4   华亭:拓宽群众致富路
5   平凉市“三个治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6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
7   嘉峪关市紫轩社区创新“微治理”打造共
8   嘉峪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
9   2020年平凉市大中专招生委员会(扩大)会
10   嘉峪关市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调度
11   平时多运动,考前不用“抱佛脚”
12   嘉峪关市多家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
13   省调研组调研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14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
15   许建松等36人恶势力集团诈骗犯罪一案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