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年纪轻轻却健忘 64.1%受访者认为是心理压力大

20-07-30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红军

  外出办事,材料没带;去医院看病,医保卡没带;出门倒个垃圾,忘了拿快递……有网友发现,自己年纪轻轻却很健忘,经常丢三落四。你有这种况状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5.2%的受访者经常忘事。82.0%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年轻人容易忘事的现象多。

  唐欣奕(化名)的老家在成都,由于工作需要,她平时一般都会随身带着工作用的U盘。然而有一次从老家回北京,她下了飞机才发现最重要的U盘没带。“我让妈妈赶紧帮我快递过来,偏巧物流出了问题,寄错了地方,好不容易才找回来。”唐欣奕说,重要的工作资料她都放在了U盘里,当时急坏了。

  来自天津的林妙坦言自己也经常忘事儿:“有次去看望病人,忘记了带礼物。还有一次送小侄女上学,到了校门口才发现没带书包。更尴尬的一次,我跟几名领导去异地出差,行程为一周。我精心准备了所需的衣物,洗干净,熨烫好,因为担心早早叠起来放进皮箱会皱巴,一直挂着,打算出行当天早上再收进去,结果出门前忘了装,因为着装不合适,糗大了”。

  调查中,35.2%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经常忘事,60.5%的受访者偶尔出现这种情况,仅4.3%的受访者从不忘事。82.0%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年轻人容易忘事的现象多,其中13.8%的受访者直言非常多。

  “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太大了,很多人每天都有一堆任务和行程,不仅要把手头工作做好,还要学新技能,提高职场竞争力。这些都容易让人感到精力不足、记性变差。”唐欣奕说,遇到大型项目要处理时,她心理压力会变大,作息变得不规律,更加感到脑子不够用。

  关于生活中容易忘事的原因,64.1%的受访者认为是情绪不稳定、心理压力大所导致,63.7%的受访者归因于工作压力大,61.5%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生活和作息不规律,55.2%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常熬夜,睡眠不足,48.1%的受访者归因于电子产品的干扰。

  林妙表示,自从上次出差出了糗,她就买了记事本、便利贴,办公桌还专门摆了办公日历本,作为提醒自己的方法。“如果是和家庭有关的事情,我会告诉家人提醒我做。比如交物业费、办理小区出入证等”。

  为了避免忘事,63.6%的受访者会适当增加运动量来放松大脑,62.6%的受访者会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51.8%的受访者会把需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50.0%的受访者会多吃健脑食品,35.3%的受访者会有意识地减轻对手机的过度依赖。

  唐欣奕最近更注重养生了,“以前我在饮食方面不太注意,现在我会注重营养搭配,晚饭吃得清淡,饭后不吃零食。平时我会多吃坚果、水果。另外,每天会尽量早睡早起,关灯后不玩手机,感觉精神好了很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抓细抓小解决问题 着力打造“精致兰州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带领群众致富就是最好的“锦旗” ——
6   奔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记榆中县园
7   “小积分”倡导文明新风
8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开展消费扶贫
9   兰州安宁交警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
10   交出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兰州海关
11   兰州七里河交警携手社区共商共建交通管
12   兰州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和
13   扎根西部驻村情 ——记南开大学派驻庄
14   “炎”值爆表,森林消防员开启“烧烤”
15   “精致兰州”建设三年行动成效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