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扎根云南乡村小学十七载,南京姑娘胡小五——我想影响更多山里的孩子

20-08-06 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扎根云南乡村小学十七载,南京姑娘胡小五——

  我想影响更多山里的孩子

  本报记者  张  帆  本报通讯员  字学林

胡小五在给学生上课。 本报记者 张 帆摄

  “下一个问题,0.2和0.20大小相等,意义相同,这个说法正确么?”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五华民族小学四年级(3)班的教室里,胡小五正在帮学生复习小数运算。

  这是胡小五在五华民族小学带的第三届学生。2003年8月,江苏南京江宁姑娘胡小五报名参加了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耿马县,从志愿者到小学教师,转眼已是17年。

  毕业于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学院,胡小五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小陶子”。“要说谁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当然是行知先生。大学时我就确立了做一名乡村教师的理想。”毕业前夕,正值国家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胡小五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在长途大巴车上颠簸了24小时才到达耿马县,胡小五婉拒了乡镇教办的工作,主动要求到贫困山区学校任教,最终到了距县城80多公里的孟定镇新寨小学。

  “乡村教师的生活,和我预想的太不一样了,也想跟家里人倾诉,又怕家里人担心。当时也想过,自己是不是有点冲动?”提及往事,胡小五腼腆地笑了笑。

  新寨小学位于南汀河对岸,去学校的路上要经过一座细竹编织的吊桥,走上去左右摇晃,桥下是湍急的河水。头一回过河时,胡小五吓得抱着桥柱,半天迈不开腿。再加上对当地饮食、气候不适应,胡小五整夜睡不踏实,皮肤过敏、感冒、发烧接连而来。在乡亲们的精心照顾下,胡小五逐渐康复。

  胡小五到来后,新寨小学的数学课有了“模型”,美术课开始讲解素描、线条、比例、明暗;自然课有了实验,墙角下、田埂边都变成了孩子们的课堂。2005年初,服务期满的胡小五主动申请继续留下任教。“这次申请留下,是因为想当一名乡村教师的理想越发明晰、坚定。”就这样,胡小五成为了耿马县五华民族小学的一名教师,还与在当地土生土长的丈夫相恋、结婚。

  17年光阴转瞬即逝,看着一批批学生成才,胡小五感觉很幸福。但如今的胡小五还有一件心心念念的事:“五华民族小学条件比较好,我想到更需要教师的山区去,帮助、带动更多教师,影响更多孩子。”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5日 12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二院心脏外二科完成甘肃首例“双通
2   兰州城关区:民警进校园宣传反诈知识
3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4   甘肃“秦安蜜桃”首次出口柬埔寨
5   甘肃省水利厅所属事业单位招聘133名工
6   兰州团市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   为“绿”而来 “限塑”升级 甘肃省进一
8   兰州市审计局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倡导
9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10   兰州市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志愿服务宣传
11   为“绿”而来 “限塑”升级——甘肃加
12   增效率 提质量 保安全 ——甘肃路桥马
1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永登县: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
15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