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考生必备

2020年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新趋势

20-08-26 10:0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职通车]2020年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新趋势

  2020年,重庆市有毕业生的高校共67所,有23.5万名毕业生,比2019届约增加1.1万人。其中,研究生约1.9万余人,本科生11万余人,专科生10万余人。

  这些毕业生都去哪儿就业了?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毕业生更青睐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兴产业,不少人积极主动选择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就业,体现了个人职业规划与社会、时代、国家需要结合,与家国情怀结合的就业特点。

  顺应时代发展 投身信息化等新兴产业

  “尽管我不是重庆人,但是我看中这里的发展机遇,所以我选择留在重庆。”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卓越工程师班的秦梓文是山东人,他告诉记者,大二时,他就和同学一起,先后参加了2018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和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毕业后,秦梓文选择了重庆一家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从事安防产品研发的一流企业。因为个人能力突出,刚毕业的秦梓文被招聘为工程师。

  “团队里不乏重大、厦大等名校毕业的学生。”秦梓文说。近年来,重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良好的就业环境和政策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留在重庆。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生王一才便是其中之一。

  王一才本科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念本科时,她就和车辆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尝试了开发语音支付、车载导航等方面的项目。由于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感兴趣,读研后,王一才认准“艺术+科技”的方向,着力于将传统的视觉艺术用数字媒介进行创新表达。

  他们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里的壁画进行数字化处理,让那些精美的壁画可以像电影一样“动”起来;他们对重庆市海量的脱贫攻坚数据进行可视化“云”表达;他们不断推出数字艺术特展、跨媒介艺术之夜等项目作品,备受欢迎。

  事实上,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软件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的学生需求比高达8∶1。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的企业招工名额缩减,但国家很快出台了很多指导帮扶政策,鼓励企业扩大招工。考研、专升本、公务员、西部计划等招录名额都有扩大。”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辅导员告诉记者,在这些措施激励下,目前,大部分毕业生都已落实工作,尤其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毕业生,更为抢手。机械工程、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也有意识地辅修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科目,或是参加互联网企业的实践项目,以提升自己的专业竞争力。

  发挥自身所长 服务乡村建设

  “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是迷茫的一代,而我觉得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方向,找到自己心之所属,才能坚定地向前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科教师专业学生余才维毕业后,到万盛经开区一个乡镇当了一名教师。

  这位综合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的女孩,大二的暑假就在家乡万盛区煲堂村的暑期社区学校,义务给孩子们授课。她一个人承担书法、音乐、舞蹈等7门课程的教学,带孩子们去观察山里的动植物、用拍打的方式感受音乐节奏……受她感染,她的同学后来也加入到这所学校的义务支教中。

  “乡村的孩子很缺乏专业的老师,作为一名全科教师,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职业的意义。”余才维说。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当下不少高校毕业生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5所高校,共有约1200名全科教师和余才维一样奔赴重庆各地的乡镇,即将成为当地中小学教育的新力量。

  今年重庆医科大学有100多名全科医生专业毕业生,他们在重医附一院等10个国家培训基地接受3年的规范化培训后,将奔赴云阳、万州、彭水等区县的乡镇医院工作。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两所医药高专每年为重庆培养数千名医药卫生人才,其中70%的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

  西南大学、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高校,今年同样有不少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如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毕业生刘潺,大一时就参加了学校的支农社团,并参加了“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组织的乡村调研活动,正是这些经历,让刘潺觉得从事乡村建设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刘潺选择回到家乡酉阳,带领乡亲们用抖音等平台推广家乡文化和各种特产。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有2500多名毕业生,涵盖农林牧渔、兽医、水利等各个专业,70%涉农专业毕业生选择到乡镇、合作社等基层就业,发挥所长,服务乡村建设。

  哪里需要去哪里 支持边远地区建设

  在走访过程中,重庆日报记者还发现,不少大学生选择到边远地区就业。

  毕业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张颖怡是陕西人,目前在甘肃嘉峪关一家光通信企业工作。她所读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信息类专业,涉及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个学科,也是人工智能和通信专业交叉的前沿学科。

  这家企业位于茫茫的戈壁滩上,只有周末张颖怡才能和同事回到嘉峪关城里。和张颖怡一道去这家企业的,还有她的同班同学,重庆人万勇。

  最初,一些亲人和朋友并不理解他们的选择。对此,万勇表示:“这家企业是光通信领域的佼佼者。好男儿志在四方,应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事实上,张颖怡和万勇的选择并不是个例。今年,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到新疆喀什地区、西藏昌都等地的边远乡镇卫生院就业的毕业生有33人。滕波、龙生前、唐芳、钟志豪……他们有的是中共党员、有的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前往边远地区,支持祖国的建设。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出生于1998年的唐芳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让自己深感职业的光辉与神圣,“边远地区的医疗力量相对薄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所学为人民的健康尽一份力量。”

  来自市教委大中专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有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10958人;非西藏生源到藏就业的人数为184人,非新疆生源到疆就业的人数为899人;参加中央或地方基层项目的人数为1319人。(首席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唐苓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陇南文县:向险而行 他们守护灾区生命通道
  •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今年七夕 他们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
  •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甘青两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西宁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环县皮影及甘肃特产亮相央视文化旅
2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
3   临夏拜某某涉黑团伙案宣判 56名被告人
4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
5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6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7   甘肃上榜的11地自然景观也值得一游
8   陇南文县碧口中街全部抢通
9   2020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10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11   发展绿色产业 打造宜居城市 ——肃北县
12   徽县灾后苗木销售忙
13   榆中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14   兰州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15   央视推广庆阳环县皮影雕刻技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