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食堂节约食材 师生按需点餐 返校生活从“光盘”开始

20-09-08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食堂节约食材 师生按需点餐 返校生活从“光盘”开始

  新学期开学,浙江省杭州市许多学校将“光盘行动”“厉行节约”作为开学后的重要主题,通过心得体会交流、情景剧表演、餐前教育等方式,让学生们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新华社发

  “迷你”小馒头、“小份菜”、光盘打卡有奖励……新学期,高校食堂有不少新鲜事儿,陆续返校的大学生,新学期校园生活从“光盘”开始。

  狮子头按个卖

  9月3日下午5时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一食堂小份菜窗口热闹起来,七八米长的档口前,摆放了20多种“小份菜”,按照盘子的颜色从1元到5元不等,狮子头、鸡排、翅根等都按个卖。主食区展示着1两到4两米饭的“分量”,供学生选择。新学期还添了1两的手工小馒头,每个售价两角。

  北航合一厅和沙河校区第一食堂推出“自选称重”式售饭模式,师生可按需取餐购餐,统一称重销售。

  新学期,首经贸第三餐厅也设置了小份菜窗口,每份菜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二左右,花卷、馒头和豆包等主食也有“迷你”版,拉面档口也推出“小碗面”。

  “小份菜”很受学生欢迎,北航学一食堂每天售卖的三千个馒头中,有三分之一是1两小馒头,该食堂近期每天近万人次的就餐者中有近三分之一会选择小份菜。

  依据食堂流量采购食材

  北航食堂密切关注在校师生动态,每天下午4点按需定量采购第二天的食材。清华大学食堂依据就餐人流动态调整饭菜制作总量。

  各校还有不少“小绝招”提高食材利用率。例如,北大食堂将西蓝花、菜花的根茎去皮切丁,腌制成爽口的开胃小菜;北航食堂则将芹菜、西蓝花、莴笋、芹菜叶洗干净后制作馅儿或裹面蒸制,西蓝花根部洗净去皮用于菜肴炒制等。

  北航食堂后厨为了避免浪费,将食用油桶集中倒立于调料碗中,积少成多、物尽其用。

  “光盘打卡”即将上线

  为鼓励学生们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北航食堂即将推出21天“光盘打卡”行动,打卡成功即可领取精美礼品。

  “铺张浪费要不得,节约粮食是美德”“我光盘我光荣”“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在首经贸第三餐厅一层,“光盘行动”的提示语随处可见,门口的显示屏也在循环播放“健康饮食 适度点餐”的宣传片。首经贸秋实汇餐厅推出“光盘奖励”活动,凡在餐厅就餐的师生,可凭光盘获得纸巾、水果等光盘奖励;学校还将升级智能结算系统,助力光盘行动。

  北大餐饮中心和北大学生会共同发起相关创意设计大赛,邀请学生创作漫画,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任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直招退役军人就业企业目录库入库
2   文明花开映税徽 ——兰州市税务局精神
3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
4   甘州区乡村旅游让美丽乡村韵味盎然
5   张掖市工商联练好“四功”助力民营经济
6   开学一周 这份健康小贴士请收下
7   武威市博物馆开展“二十四节气”社教活
8   酒泉金塔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
9   敦煌餐馆经营者临危救人受称赞
10   天水甘谷县一男子自制土枪被采取刑事强
11   平凉静宁县检察院:当事人正当防卫 无
12   天水秦州区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案
13   白银市优抚优待消防救援人员
14   兰州:九州中路社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15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命案积案 嫌犯已从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