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20-10-23 08:4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对于今年13岁的初中生王佳来说,自小学三年级起就和妹妹王玉在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里度过的时光,是自己最美好的童年记忆之一。不知不觉间,姐妹俩积累了课余文化知识,增长了见识的同时,还收获了很多好朋友。渭源路街道宁卧庄社区自2018年起,结合辖区实际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探索改变“四点半工程”活动形式单一模式,打造出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活泼的“迷你少年文化宫”。2019年该社区荣获“省级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一杯暖烘烘的姜茶 送给最美环卫工

  2018年夏天,宁卧庄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佳、王玉姐妹俩,因假期实践活动,第一次来到了宁卧庄社区,宽敞明亮的综合活动室内竟然还设置了一间科技馆,让两人大开眼界。而温柔漂亮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茜和活泼可爱的副主任周珏竹,让姐妹俩发现原来社区工作人员不凶啊。姐妹俩一下子对社区活动充满了各种好奇和希冀。

  当年12月,社区与全国28个省近200家机构同步开展“一杯姜茶,温暖中国”志愿活动,面向辖区招募小志愿者。王佳、王玉听到消息后立即央求妈妈报了名。当2019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后,包括姐妹俩在内的20多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在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天水路自北向南到盘旋路什字,沿途为25名环卫工人送上了社区提前熬制好的姜茶,还帮他们一起清扫街道。虽然当时夜深人静、寒风瑟瑟,但大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近距离体验了城市美容师的辛勤工作,热爱、尊重、珍惜劳动的想法从心间油然而生。从那时起,姐妹俩成了“迷你少年文化宫”的铁杆粉丝。

  这三年间姐妹俩去福利院探望过老人;学习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去特殊教育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也深入辖区楼院打扫过楼院死角卫生,擦洗过沿街护栏。爸妈惊喜地发现,自从参加少年宫的活动后,姐妹俩学会了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不用提醒就会主动做作业、将自己的房间收拾整洁。

  360多人参加了“迷你少年文化宫”学习活动

  宁卧庄社区隶属渭源路街道,辖区面积0.78平方公里。辖区单位共12家,涵盖了中科院兰州分院及其下属的4个专业研究所。社区总人口3063户、9109人,家属院落18个。社区紧邻宁卧庄小学,如何发挥辖区优势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是社区一直都在追求的目标。

  社区在原有基础上,于2011年装修投入使用的,综合活动室成了社区各种活动的场所。在黄茜的介绍下,记者近日观看了众多少年宫活动的留影。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黄茜都如数家珍。

  2018年以来,宁卧庄社区创新地提出了打造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的理念,作为“四点半”工程的提升和拓展,以共享共建理念为基础,通过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引入合作专业教育培训机构,配备优化活动场地和设施,搭建公益性的青少年服务平台。面向辖区青少年围绕“德”“能”“勤”“技”“健”,开设国学礼仪、科普认知、音乐美术、陶艺手工、舞蹈形体、社会公益等科目,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提升青少年的素质修养、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知识、陶冶青少年的道德情操、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很多像王佳、王玉一样的孩子,在这里参加活动学习知识,度过了自己的快乐时光。通知活动的家长群由最开始的30多人,到现在的360多人,宁卧庄社区的“迷你少年文化宫”可谓远近闻名,不少家长慕名而来。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真正促进身心发展的活动基地是社区不懈努力的目标。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电诈贩卡团伙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电诈贩卡团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社区防疫“大管家” 整天奔走忙不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社区防疫“大管家” 整天奔走忙不停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批630个项目“云”上安家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批630个项目“云”上安家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种鸟类栖息嘉峪关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
2   定西:聚焦产业谋发展 助力一季度“开
3   东乡:扩面延链提质 推动羊产业高质量
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执行夏航季航班计划
5   兰州大学地矿学院在青藏高原古鱼类研究
6   今年天水拟签约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
7   甘肃省今年将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8   甘肃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
9   五“狐”闹春 甘肃肃南:拍摄到藏狐幼
10   天水易德商贸城有限公司向张家川县捐赠
11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重拳出击!甘
12   甘肃加强市场监测预警 把控7大类生活必
13   甘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全面落实中小微
14   灵台:发展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15   文县石坊镇:环境“提档升级”绘就宜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