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酷面孔 奔跑吧!十二中篮球小子 荣获兰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初中组冠军

20-10-26 09:07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兰州市第十二中学篮球队全家福

激烈对抗

扫码看视频

  “初中组冠军是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在刚结束的兰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中,兰州市第十二中学犹如一匹黑马,在强手林立的赛场上顽强拼搏脱颖而出,夺得冠军,这也是该校首次在此类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从名不见经传到一鸣惊人,十二中这匹黑马是如何锻造出来的呢?

  “七战七胜夺得冠军,捧得奖杯回来的路上,我们一路高歌。”马效华,十二中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别看个头不高,但在场上以体力充沛、身形灵活的优势见长。此次出战全市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十二中派出十名队员,五名主力队员,五名替补,马效华便是场上的主力队员之一。“我们当中有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综合性赛事,为了这次比赛,教练带着我们做了长期的准备。”马效华说,每天早晨6时他们就已经在学校操场上集合开始训练,晚上放学后还要练到8时。这种训练模式马效华并没有觉得累,反而让他越来越期待比赛的来临,因为他和队员们希望能以自己的努力赢得胜利与荣誉。

  如果特别喜欢做一件事,那么耗费再多时间和精力都会觉得很快乐。马效华对待篮球就是这种满腔热情,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篮球,便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在此之前有一次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但因为上场前胳膊不慎骨折,无缘赛事。所以面对这次比赛,他既紧张又兴奋。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体单薄,对抗性较差是一大劣势,他便在训练结束后反复与队友们练习对抗性,加强自己的训练度。回到家脑子里还是思索着如何能更进一步,在网上看球赛视频学习,自己摸索着加强动作练习。

  “篮球是一项考验团队配合的运动,所以每位队员都要技术过硬才能使全队有战斗力。”马效华说,这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全队队友的努力付出是密不可分的。在打配合时他们也有过分歧、失误。每当这时,教练会帮助分析问题所在,而队友之间也会相互帮助加强练习。通过这次比赛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团队凝聚力胜于一切,当一个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在为这个集体荣誉而想,不计较个人得失时,那么这支队伍总能获得成功。比赛中,有五名同学是作为替补到场的,但这些队友并没有因为不能上场而心生不满,反而始终在场外为球场上的队友欢呼加油,这就是团队精神。

  篮球能够锻炼人的心理素质,比赛中谁都会有紧张失误的时候,这种时候更需要队友们的鼓励和支持。汪渊,篮球队的另一位主力队员,他说,在这七场比赛中他们队也有暂时失利的时候,有一局前三段都处于落后局面,但全体队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发扬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凭借灵活多变的战术,积极主动的防守,最终不畏强手,扭转落后局面。比赛场上拼的不光是技术,还有耐力和沉着的心理素质,正是基于他们的勤学苦练才奠定了扎实的耐力,还有队友们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使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

  “参加比赛只是培养兴趣的一种渠道,我们最终是希望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兰州市第十二中学政教处主任马睿说,学校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倾力打造兴趣课堂,面向全校学生的兴趣课堂包括航模、海模、机器人、沙画、纸艺、手工制作、篮球、武术等多个类别。学生可按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兴趣课堂,每周二、三下午都是兴趣课堂时间。此次参加全市中小学生篮球赛的这支篮球队就是从篮球兴趣班选拔出来的同学,这些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训练吃得了苦,比赛时敢打敢拼,在魏晓春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顽强的斗志,力战群雄,拔得头筹,荣获初中组冠军。

  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让主力队员马效华兴奋不已,但最令他欣喜的是,现在要求加入篮球兴趣班的同学更多了,当他们训练时,不时就有同学加入进来一起打比赛。他希望能有更多同学爱上篮球,参加体育竞技,打造一支属于十二中的明星篮球队,这是他们十二中篮球队的梦想,相信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梦想终会成真。

  本版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 甘肃省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市内急需药品12小时即可送达 甘肃省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市内急需药品12小时即可送达
  •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5.3分钟 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全国最
2   白银“勾画”乡村旅游 规范发展新蓝图
3   天水机场新开天水至银川直飞航线
4   敦煌市民张济华痴迷印章制作65年 百米
5   2020年第十六届世界徒步大会 暨兰州市
6   河东局部地方有中雪天气 气温“跳水”
7   静宁路北口提前结束禁左测试 天水路北
8   兰州市残联、市肢残协会举行免费体检活
9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10   今日起申领失业补助金更方便了
11   大国点名,你该如何喊“到”?
12   兰州交通大学师生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文明
13   甘肃省第六届中学生科技体验营在西北师
14   兰州皋兰县为抗美援朝老兵颁发纪念章
15   甘肃省已连续20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