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学生培养要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

20-10-30 08: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李依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当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并作为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庆祝大会。日前,徐扬生院士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人民网:请分享一下当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感受。

  徐扬生:深圳市委和市政府此次推出40位代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光荣。实际上肯定不止40人,还有很多很多人也像我们这样,40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些工作。之所以把我提出来,我认为主要是政府、社会、人民对科研科技领域、教育领域的重视。所以,一方面我感觉到荣幸,另一方面也深感责任重大。

  人民网:深圳是全国创新创业的高地,高校也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而言,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提供了哪些支持?

  徐扬生:很感谢你提这个问题。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知识传授是最基本的,但还远远不够。比如你提到创新的能力,我认为是要培养学生有想象的能力、创造的能力。目前,港中大(深圳)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方面,从几个维度入手在全面探索:

  第一,注重学生的艺术素养培养。我们邀请了许多艺术家,包括戏剧家、歌唱家、画家等,来到校园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进行艺术方面的专门探讨。同学们与驻校艺术家们积极交流,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提高学生的情操、陶冶情志,这些对提高学生的想象力都是非常有所助益的。

  第二,从整体的教育维度出发,强调文理融合。学生入校以后,无论在高中阶段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我们在大学的专业设置方面都强调交叉学科、共同培养。“交叉学科、文理融合”的培养模式,这对老师的要求是很高的,同时,对学生们的要求也很高,学生们需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努力、融合不同的学科知识,只要做到了文理融合,学生们的创造性能力也会得到大大提升。

  第三,我们大学专门设置了创新创意创业中心,专门有这样的一个空间。同时还为同学们设立了专项奖学金,无论学生们有什么创意,都可以向学校申请一笔资金去实现创业的想法。虽然同学们的创业项目大多数是失败的,但是从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的层面来说,这段经历对于他们一生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人民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背景下,您认为当地在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有什么优势?

  徐扬生:一所大学真正要做得好的话,我认为有三个元素:

  第一个元素是资源,包括建筑、环境、交通等资源。深圳目前在教育领域的投入是做得不错的。

  第二个元素是人才。深圳吸引了不少人才,但是在一流人才的引进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我始终认为,对于人才的培养不能看静态,必须用动态的眼光来看待。我们要具有前瞻性,要看得见十年、二十年以后,深圳、中国、国际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那才是我们进行人才培养的方向。顺应中国目前需要国际化的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非常重视打造和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型国际化人才。

  第三个元素是文化。大学的建设,文化的涵养和传承是很重要的。

  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做好的话,我相信,深圳在真正成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基地方面,将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地区和当地高校的发展关系?

  徐扬生:大学的发展和当地一定要结合起来,比如当前世界知名的一些大学,它的卓越和所在地区的发展都是很有关系的。地区的发展催生了这批大学的发展,大学的发展同时也为这些地区的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动力。我觉得双方的互动可以很多。

  对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来说,我们一直强调,学生的培养要充分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学校一定要把大门打开,学生一定要走出去,学校不应该有围墙。我们学校是没有围墙的,学生除了有学术导师外,还专门设有校外导师。校外的导师的设置,不仅仅可以让他们指导学生们进行专业实习、社会实践,也能够让各行各业的领袖型人才了解我们大学的发展,了解国家培养新时代人才的诉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还顺应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的需要,开设了很多在职项目的硕士学位课程,以帮助更多的人才具有国际化的前瞻性视野和知识储备。同时,学校也与当地政府、国内一流的科技企业实验室进一步强化科研合作,这些都是大学逐渐向社会辐射的过程。我们每年也会组织举办很多场音乐会和文化活动,同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这些对社会的文化氛围、创新氛围、科技氛围的推动,包括科普的推动,都有一定的助益。

  在与地区的联动方面,我个人感觉学校目前做得还可以,但是还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们会继续努力探索。

  人民网:学校目前在科研发展方面有哪些主攻方向?未来还将在哪些方面服务区域发展?

  徐扬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直都在践行科研创新,学校里有三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研究院。科研方面,我们目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布局:

  一个是在数据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布局较多。我们成立了深圳市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等国际化的科研平台,在基础科学领域也有重大突破。

  第二,注重通讯网络、5G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和科研院所、实验室和企业联动做了很多项目,这些产学研的合作都有助于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第三,关注材料科学发展。新型材料科学领域也预计会是我国非常大的产业。我校在学科布局和平台搭建方面已经引入了国际知名的学者和团队。

  此外,金融科技、生物医学等领域学校也正全面开展科研工作。未来,港中大(深圳)将进一步致力于推进产业化发展,通过研究院将产业化项目推入市场或直接与当地企业开展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科研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界的自主研发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万立方米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万立方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 天水路北口通行测试延期 禁左测试
2   兰州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加大管控力度 推
3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   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5   地方民族院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6   坚守底线思维方能行稳致远
7   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
8   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9   【案说民法典】老人可以为保姆设立居住
10   兰州市今冬日用气量预计最高将超过1200
11   兰州热电公司提前开闸送热 锅炉、管网
1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
13   新闻联播丨科学规划“十四五” 擘画发
14   兰州:柏道路小学:让“厉行节约”进入
15   兰州 交通安全宣传走进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