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开启“科学第一课”

20-11-03 09:16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近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2015年阿尔巴尼医学奖得主谢晓亮现场参会,1986年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远程在线参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现场致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中国数十所知名中小学的校长,以及从全国遴选的55位科学少年参加大会。值得关注的是,受邀来到现场的55位科学少年,来自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英才计划”项目优秀学员,以及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优秀学生。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谢晓亮和迈克尔·莱维特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人生历程,并在问答环节与科学少年们展开了亲切的互动。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远程向在场的科学少年们带来了三个重要的人生建议。首先,他鼓励科学少年们,展开与自己内心的对话:你喜欢什么?你对什么具有持续的兴趣?如果能够坚持和享受热爱,当机会来临时,你就能成为最幸运的候选者。其次,“蝴蝶效应”启发我们,日常中随手的一件小事可能会对他人产生巨大影响,不要低估自身影响他人的能力。最后一点,他用走过的人生旅程告诉科学少年们,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为世界做出了多少贡献,同时也别忘了享受这一过程。

  迈克尔·莱维特梳理了自己如何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科学家的经历,特别是自己如何领略一个研究领域的底色,再为之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迈克尔·莱维特鼓励科学少年们,充满热情、不要放弃、做冒险的事情、勇于犯错误,也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领略顶尖科学家的智慧风采之后,科学少年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设想和科学态度。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汤杰分享展示了题为《木星与地球之间的洛希瓣双星吸积模拟》的小课题。汤杰介绍,选择这一课题,源自此前热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也与其五岁起萌发天体物理学兴趣、种下一颗梦想星际旅行的种子息息相关。“科学研究让我非常有激情,从事这项研究,对我来说,是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只要坚持努力,相信未来所有的人都能拥抱‘星际社会’。”汤杰说。上海中学学生吴君陶小时候就幻想成为一名女巫,在中学时期毫不意外地爱上了化学,参与了《废弃电子材料衍生的铜基催化剂用于电化学二氧化碳的还原》项目研究。

  在互动问答环节,科学少年就“学科融合”“理论研究的价值”“科学技术发展对学校教育的影响”“青少年如何平衡学业与科学探究的关系”等问题向顶尖科学家提问,各位顶尖科学家一一作答。在顶尖中学校长演讲环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李志聪、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分别分享了学校在科学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果。

  在总结发言中,罗杰·科恩伯格鼓励科学少年们,在肯定前辈经验价值的同时,更要具有“批判精神”。他说:“‘不要听我的话’式的叛逆或许能够在科研道路上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罗杰·科恩伯格还总结了科学教育的真正意涵:教育的成功不在于多少知识被成功地记住了,为孩子们激发出对学科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科学并不有趣,但它一定值得你探索”,他用父亲教给自己的重要经验勉励科学少年,期待着科研的未来,能够被科学少年们的热爱与创新所填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科协联合永登县开展中草药种植技
2   “特殊”的班会
3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
4   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
5   甘肃省举办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
6   甘肃省商务厅联合北京西部马华管理学院
7   金昌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 前三季
8   兰州市在津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暨招
9   临夏州以消费扶贫促进脱贫攻坚
10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
11   甘肃省邮政业积极备战快递业务旺季 最
12   西部高校党建“双创双带”论坛在兰举行
13   今年甘肃省快递业务旺季天数将超百天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5类食品进行抽检 这
15   “他们保家卫国,是敦煌人的骄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