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把运动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田

20-11-05 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特色体育课可以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兴趣。想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共同努力

  

  湖南永州珠山镇智慧树小学这个学期的体育课备受学生欢迎。下课铃响,学生们依依不舍,甚至表示不想下课。以前,学生们对体育课可没这么热情,课上大多处于“放羊”模式。从热情不高到不想下课,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有了如此转变?

  秘密就在体育老师的课堂上。匍匐前进、格斗对抗、列队打拳……一节小学生的体育课上出了影视般的感觉,趣味十足,充满挑战,学生怎能不喜欢?带着武术教练的经历进入体育教师的角色,在智慧树小学任教的欧阳鑫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支持后,利用自己的特长创新体育课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在玩耍中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新的运动技能。

  日前,多项有关校园体育工作的文件出台,对校园体育提出具体指导。其中,《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逐步增加课时,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孩子多锻炼,增强体质少生病,我们当家长的举双手赞同!”儿子正在读中学的徐女士表示。

  如今,孩子的全面发展话题备受关注,社会、学校、家长等对学校体育课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但仍有不少孩子对体育课兴趣寥寥。如何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课?激发兴趣是第一步。正如智慧树小学的体育课一样,近来,不少学校一改往日单调枯燥的教学,从兴趣出发,将基本运动技能训练融入有趣的游戏。吉林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设置了将音乐融入跑步的“奔跑的哆来咪”以及将浮力等科学知识融入运动的“水精灵碰碰球”等趣味项目,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让更多孩子对运动增加兴趣,进而爱上体育课。

  特色体育课可以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兴趣。想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共同努力。校园体育课迈出了第一步,把运动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田,其他方面的步伐也要跟上,以体育人,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5日 15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 兰州秋韵 兰州秋韵
  •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正式启动
2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
3   甘肃省高校第二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
4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兰州市干部
5   9月兰州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46.81万元
6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
7   供暖首日涩宁兰输气管道向甘肃供气1432
8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皋兰远程教学站启动
9   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红笋和娃娃菜直
10   英雄赞歌(歌词)
11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纪录片《英雄儿
12   雁滩公园加强秋季养护 着力提升绿化景
13   甘肃开通“东盟—兰州—南亚”航空货运
14   扛得了机器 下得了厨房 这个“技术咖
15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