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看看这所学校的特色足球文化

20-11-09 09:09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原标题:新鲜事 在畅玩中畅学 在健体中健全人格 看看这所学校的特色足球文

  深秋时节,一场绵绵秋雨带着阵阵寒意,而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的足球场上却一片“热气腾腾”——一群足球小子依然和往常一样活力十足地奔跑着。

  “这点小雨不碍事的,只要一进球场,整个人都会热血沸腾。”训练结束时,学校足球队队长、六年级的杨宗坤的脸上已分不清流着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却依然很精神。杨宗坤所在的兰州华侨实验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多年来在省市区多场大型比赛中连获殊荣。

  足球除了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之外,其实最主要的还应该是足球最终能带给学生们什么?

  每天下午放学后,杨宗坤就和队友们早早地在足球场上做好运动前的热身,然后开始训练,时长一个半小时。除非天气恶劣不宜运动,大家每天都准时报到。杨宗坤成为学校小学组校足球队的队长已经两年半,可他接触足球的时间只有三年,个人的勤奋以及场上感染力是他短时间内脱颖而出担任队长的主要原因。“足球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要扎实,从刚开始接触足球,我就勤加练习,现在一次不间断颠球能有2800多个。”杨宗坤说,他们很多同学都和他一样,在学校浓厚的足球氛围影响下,对足球的喜爱越发强烈。杨宗坤和队员们每年寒假都要参加赴外省的冬训,连续40天,连春节期间也不能回家,在这样坚持不懈的训练中,锻造出他们这支敢打敢拼的队伍。

  除了校足球队的队员们之外,学校从小学到初中每位普通学生的球技也不容小觑,每周每个班都会上一节足球课,根据学生年龄不同,开设不同等级的训练课程,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不仅男生会踢球,女生们也不在话下,每个班级还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在学校的绿茵场上,经常能看到足球小将们的勃发英姿。

  如今,学校经常开展足球节、阳光大课间、足球联赛和足球访学等赛事和活动。足球校本课则呈现了体系化和层次化的架构特点。首先是围绕“五个一”的人人课程,“五个一”即每周一节足球课、每班一个足球队、每月一次足球赛、每学期一次足球节、每人一项足球技能。其次是根据学生的学段特点设计课程。足球快乐课堂的打造,让学生在畅玩中畅学,在健体中健全人格。学校定期举办的足球知识竞赛、足球知识讲座、小裁判员专业培训、足球知识手抄报评比、足球征文评选、足球队徽队标队旗征集、足球宣传口号征集等活动,让孩子对足球文化耳濡目染,培养足球意识,提炼足球精神,感受足球魅力。利用家长会、亲子足球节、足球论坛等活动,进行足球文化知识的普及和宣传,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了解足球运动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并支持孩子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中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现在该校拥有中、小学男足、女足4支成熟的队伍,多次获得省内、全国比赛的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于2014年参加了瑞典“高飞亚”杯世界青少年足球比赛并晋级16强,2017、2018年学校又两次带学生走入斯托克城和诺维奇等英超俱乐部,感受英超足球文化。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足球队总教练吴全表示,孩子们在足球课中收获到的不仅是快乐和技能,还有团队意识、锲而不舍的精神。每当一批新队员参加完一场大规模的比赛,总能发现他们在协作能力等方面的成长,这也就是学校希望通过足球教育来锻造学生全方位发展的初衷。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2   甘肃文化丨从刀叉到筷子,从分餐到合餐
3   兰州:消防宣传主题商业街正式亮相
4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5   甘肃文化丨刀叉匙,中国人使用的历史更
6   11月底起白银市无偿献血者 临床用血费
7   白银老旧小区“蝶变” 5.2万余户居民过
8   兰州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9   进博会 兰州16家企业21个项目签约
10   未来一周,兰州市以晴或多云为主
11   兰州市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
12   公安交警给您“安全大单” 忙碌快递小
13   百余专家学者聚敦煌莫高窟 纪念藏经洞
14   兰州警方打掉两卡贩卖团伙 查获涉案电
15   嘉峪关市大力改造老旧小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