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探索“自我造血”新模式

20-11-10 09:24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新华网长沙11月10日电 今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中西部高等教育迎来新机遇。11月9日,第二届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研讨。

  改革创新 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如何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育人结构体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表示,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需求,加强对未来产业结构、人才需求结构的系统分析,着力优化区域内的高等教育层次类型、学科专业、布局结构,积极引导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术技能型不同类型高校合理定位,分类发展,逐步形成不同类型高校之间各按其位,相互协调,同类高校之间有序竞争,争创一流发展格局,形成优质高等教育集群区。

  “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相当程度影响着中西部全面振兴大局,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必须加快形成自我造血机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强调,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来推进,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坚持服务全局,由紧盯自身发展的小逻辑转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上来。要转变发展模式,把过去眼睛向东向上看变成眼睛向西向下看。推动协同发展,对接主体功能区规划,结合行政、经济、地理和文化区划,推动协同发展。要建设战略高地,建设西北、西南、中部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支点。

  湖南省高等教育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介绍,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后,湖南省相应制定了本省的实施方案,方案的一大特点是,通过“双一流”建设引导推动高校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特别是面向湖南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需求,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此外,湖南省围绕区域发展,精准进行学科布局,面向产业需求,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推动产教融合,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地方高等教育如何发展一直是我们探讨的重要话题。”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介绍,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中坚持“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目前正聚力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山西省委决定在“十四五”期间给高等教育投入300亿,按照非均衡发展战略“重点投、投重点”,把重点学科专业建在百亿级、千亿级产业行业上。吴俊清说,这就要求山西高等教育下一步要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和产业需求,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变轨超车”,重构地方高等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奋力蹚出一条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新路。

  协同联动 辐射带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一起发展才能发展得更好。”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表示,与东部高等教育相比,中西部特别是西部高等教育普遍存在体量小、投入少、底子薄、高层次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的问题,迫切需要集中资源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协调性集聚效应。她建议,我们要联合制定区域高校集群发展规划,支持高校集群联动发展,以“成都、西安、兰州”和“重庆、成都、西安”两个三角为战略支点,在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重点试点改革,培育西部高校发展新动能,辐射带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性提升。

  在王海燕看来,中西部省份应当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高等教育格局为目标,完善有效顺畅的省际沟通协调机制,构建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合作机制,优化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协同机制,统筹布局共建共享平台,继续推进省校合作、“对口支援”等典型模式的深化拓展,加速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聚集融合,形成联盟高校与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格局,不断增强高校集群溢出功能,提升高等教育集群合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西部大开发。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陕西省正在积极推进陕西区域内不同的高校开展合作,同时向中西部区域发展合作,充分利用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推进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环大学经济圈建设,在省内已建成未央高校联盟、鄂邑高校联盟和临潼高校联盟等区域性等区域性高校联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