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

20-11-27 08:3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兰州市红山根小学的学生们在丰收的喜悦中,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
小碗牛肉面颇受女士欢迎。
课堂上孩子们通过观察、触摸、分类,来了解谷物。
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幼儿的心中生根发芽。
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孩子们的“光盘行动”。
兰州大学学生餐厅推出品种繁多的“小份菜”,备受师生青睐。

  走进兰州市正宁路的一家牛肉面馆,醒目的广告牌上写着“珍惜粮食、俭以养德,本店推出大小碗面”。取餐口、收银台、自助小菜区等多处张贴着倡导“光盘行动”的广告标语。

  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豪爽的兰州人习惯说吃一碗“牛大”,但其实对于老人、女性和孩子来说,也许小碗才更适合。如今,在兰州牛肉面协会的倡导下,很多牛肉面馆根据实际情况恢复大小碗,供食客选择。这样不仅满足了不同食客的需求,还将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落在实处,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不仅仅在牛肉面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拒绝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用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出了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循着稚嫩的朗读声,记者走进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室里,老师带领孩子们精心绘制着宣传海报,用一幅幅形象生动的作品来呼吁身边的人一同参与“光盘行动”。课堂中,老师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触摸、分类,来了解谷物从播种、收获、运输再到餐桌上的过程,体会其中的辛劳和不易。

  随着全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寓教于乐,用不同方式方法引导学生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这里每一颗果实都是我们亲手种下去的,今天是丰收节,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我们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金秋时节,兰州市红山根小学内就上演了一场特别的丰收节会。校园内占地6亩的“心根农庄”里满是孩子们亲手栽种和养护的南瓜、玉米、番茄等作物。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农民的劳作辛苦,也逐渐培养起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优秀品格。

  而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餐厅的各个档口,随处能看到“小份菜”的身影,原来的盒饭被分解成了“小份菜”“半份菜”。米饭也由以前统一的一份一元钱,变为了“一元份”“五角份”和“两角份”,学生按需取餐,大大减少了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美德。行动起来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责任。

  孟捷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3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4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5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
6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7   挤出空间安放“城市良心” 兰州市三年
8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9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
12   兰州安宁区民办教育协会、安宁区社会组
13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14   甘肃岷县:特色牧草搭上兰渝铁路顺风车
15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与通信企业共享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