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年近八旬的他不离三尺讲台 教授爷爷de教育情怀

20-11-27 08:38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讲台上的杨隆骞教授。

  受疫情的影响,关闭大半年的培黎家长学校,在众多家长和学生的期待中,终于在10月中旬重新开课了。作为家长学校的讲师,78岁的杨隆骞又走进熟悉的工作场地,开始了他对孩子们的教育指导。

  杨隆骞原是西北师范大学的教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杨隆骞而言,三尺讲台就是他的阵地。虽然已经退休近20年,但他仍不愿从这一方阵地上退下来,继续关心着下一代的教育。

  教学创新:发明手操指算

  杨隆骞在西北师范大学任教期间,主要教授的是珠算,他曾任甘肃省会计协会、财政协会、珠算协会理事。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探索,杨隆骞逐渐发明出了一套专门用于幼儿启蒙教育的手操指算,并完成了《数学启蒙新教法》《杨隆骞指算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讲座材料》等书稿,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和好评。其中,《数学启蒙新教法》还获得过全国改革建议大奖赛等会计方面的30多个奖项、幼儿数学启蒙教育的7个奖项,成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

  “什么是手操指算呢?”“就是手做教学工具,进行数学启蒙教学”,在培黎家长学校里,杨隆骞对记者说:“通过手形变化、数数、记数、示数进行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的一套方法。”一边说,杨隆骞一边向记者演示了手操指算。双位数、三位数的复杂加减法,通过手指的代数变换,很快就得出了结果。

  “我的手操指算很适合幼儿的数学启蒙教育,因为不用依赖数学教具盒,让孩子们摆脱了形象思维。等练习熟练后,就不再用手算,而是成为心算。”杨隆骞说。

  杨隆骞的手指教法推出后,益智性受到了很多学校的欢迎。目前,会宁县幼儿园、兰州第五十七中学都把手指操作为学生必做的保健操。

  献身教育:获得荣誉无数

  和广大家长一样,作为一名母亲的记者,在指导孩子的学习教育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困惑,比如考试的分数是否体现了孩子的水平。而杨隆骞的一句话,让记者瞬间有了很深刻的领悟。

  “教育体现公平、努力改变自我、知识打造实力、分数改变命运。”

  杨隆骞说,“对孩子来讲,必须要重视成绩、重视分数,因为它是学习的果实。以前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但对现在的教育而言,某种程度上就是分数改变命运。现在的孩子们从学校到工作面临着很多考试,如果分数不够,好的学校、好的机会、好的出路就会将你拒之门外。因此必须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重视孩子的学习结果。”此外,杨隆骞还时常告诫学生,在学习时,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取在未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的人才。

  虽已年近80,但杨隆骞依然奔走在兰州市的各中小学、街道、社区。近几年,他共进行了200多场讲座,被聘请为兰州市安宁区宣讲团团长,还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甘肃省最美五老、兰州好人、2018年感动安宁十大人物、安宁区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杨隆骞表示,只要他还能说得动、跑得动,就会继续奋斗在三尺讲台,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3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4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5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
6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7   挤出空间安放“城市良心” 兰州市三年
8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9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
12   兰州安宁区民办教育协会、安宁区社会组
13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14   甘肃岷县:特色牧草搭上兰渝铁路顺风车
15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与通信企业共享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