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王教凯:挂牌人大附中三年来 我们更加满怀信心办好学校

20-11-30 09:28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2017年10月30日,对于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以下简称“人开学校”,原北京二中亦庄学校)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当天,学校与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人大附中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挂上了人大附中的牌子,相当于承担了更重的社会责任。”人开学校校长王教凯介绍,三年来,每一个人的精气神都在发生变化。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自然而然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课程设计、教师培训等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使全校的师生更满怀信心办好学校。

  “最好的教育其实是在老师引导之下的自我教育”

  王教凯认为,“最好的教育其实是在老师引导之下的自我教育。内动力是最大的力量。”基于此,他提出“以自主为核心的‘五自品质’”教育理念,并在全校进行倡导。

  “五自”是指自信、自由、自主、自省和自然,分别对应人的五个手指。王教凯介绍,“大拇指代表的是自信。食指最灵活,代表的是自律之下的自由。中指的特点是最长,代表的是自主。”在他看来,“在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种意识就是自主学习,越自主学习的人越容易养成兴趣,提升得也最快。”无名指用得最少,有时候容易被忽略,因而对应的是“自省”。他希望学生能够把自省作为一种常态,每天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归纳总结。最小的手指代表的是自然。“功到自然成,我们想让孩子们通过这些知道怎样才能成功。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的时候,眼睛看到哪一个手指都能自然地想到相对应的品质,然后去努力。”

  他介绍,疫情期间,学校一直提倡“停课自主学”来点燃孩子的内心。他认为,对学生来说,会自学,无处不课堂。对于老师来说,懂教育,隔空也成长。学生只要会自学,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都会学习。而对老师来说,他只要懂教育,隔空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教师的魅力。

  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现象,王教凯始终认为,“家庭作业是留给学生的,绝对不应该是留给家长的。因为我们培养的是孩子实实在在的能力,如果家庭作业需要家长去完成的话,这样的教育一定是伪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能让孩子做的事情,别人不能包办代替。”

  环环相扣 打造魅力教师、魔力课程、引力课堂

  2017年,人开学校确立了“三强两优一领先”的战略目标,并提出要艰苦奋斗三年争取实现这个目标,三年来,学校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两优”指的是要利用好两个优势。一个是学校十二年一贯制的办学优势,面向孩子的未来去办教育,一级一级地助推他们的成长。另一个是利用好学校地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的优势,把课堂搬到企业去,把企业引进到学校,让孩子们热爱科技,更好地去创新。这也是学校实现办一所科技领先的学校的目标的要求。2020年,人开学校包揽了大兴区高考的第一名、第二名,高考本科率达到98.7%。

  王教凯介绍,“三强”是指教师队伍强、课程建设强和课堂教学强。王教凯认为,这三方面是环环相扣的,只有做好了这三强才能为学校更好地发展提供基础,因此,对应这三强,学校进一步提出要打造“三个力”,分别是魅力教师、魔力课程、引力课堂。

  “一个老师想要赢得孩子们的喜欢和尊重,想要让孩子们喜欢跟着他学习,这个老师就需要有魅力。”什么样的老师是有魅力的老师呢?人开学校提出魅力教师应该具有的九大特征,包括亲和力、学习力、表达力、共情力、审美力、抗逆力、创新力、领导力、影响力。王教凯认为,“魅力教师要做一个能为学生成长长久赋能的人。”

  魔力课程的提出则是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王教凯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用数学函数公式F=ewr形象地对这个理念进行了诠释。在这个公式中,e代表教育(education),w代表温暖(warm),r意味着负责任的态度(responsibility),F是指培养面向未来(future)、幸福、充满力量、大写的人。王教凯表示,用指数函数来诠释这个理念是因为指数函数具有一种魔力,可以无限上升,而教育能够创造奇迹、给人惊喜,像施加了魔法一样,使人迅速地成长。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具体提出了二十四个字的培养目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素养、人文精神、技术创新、品质生活”。

  “教育的本质就是把孩子们的兴趣和潜能引导出来、挖掘出来。”王教凯介绍,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学校提出要打造引力课堂,并且要求老师们要做到引领、引入、引导、引发、吸引。这几个词中,人开学校强调最多的便是引导,王教凯认为,真正好的教育一定不光是教孩子学,而是一步步地引导孩子会学,老师们要掌握引导的艺术。

  办温暖的教育 为开发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孩子

  除了教学理念上的创新、教学成绩上的进步,学校在五育教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在体育方面,人开学校在小学阶段推行的“零点体育”已成为特色。王教凯介绍,所谓“零点体育”,是让孩子们每天在上文化课之前先上一门体育课,这节课的时间是从每天上午8点到9点,设置了趣味性、竞技性、拓展训练等课程内容,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

  王教凯认为,体育教育其实是一种人格的教育,不仅能强健身体,还能够强大内心、锤炼品格、磨练意志,培养集体荣誉感,使学生在队伍中既能做领袖,也能做队友。如今,“零点体育”在人开学校已经推行了近四年时间,这期间,“零点体育”还受到了芬兰教育专家的赞誉,并使得体育成为学校与芬兰合作的一个媒介,让一批孩子们已经走出国门体验到了芬兰的教育。

  谈到人开学校最区别于其他学校的特色,王教凯认为首先是“办温暖的教育”。他介绍,“我们学校的教师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目标,这个目标是为未来培养人,让未来的社会更加和谐,温暖是和谐的一个基础。”王教凯表示,“未来,我们想更好地利用好人大附中本部、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资源,通过名师请进来或者老师走出去等方式提升老师们的专业素养,让魅力教师更加有魅力,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跟得上学生的需求。我们希望让每个孩子在人开学校上学,都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让老师们都能够在人开学校实现人生的价值。希望我们学校成为一所让孩子们向往、让老师们幸福、让家长点赞、让社会敬重的学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展劳模风采 弘工匠精神 ——访新区“20
2   5所幼儿园通过2020年兰州市幼儿园分类
3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
4   秦川园区强化四举措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5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
6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7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8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9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
10   马来西亚在兰举办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11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
12   兰州市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研
13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
14   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兰州市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