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新华时评:把时间还给老师,把老师还给孩子

20-12-04 08:56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题:把时间还给老师,把老师还给孩子

  新华社记者胡浩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但现实中,老师们的时间却被不少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占用。日前,教育部表示要加强中小学教师减负督查力度,预计年内所有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真心希望,把时间还给老师,把老师还给孩子!

  教育减负已被强调多年,在某些地方却“越减越肥”——会议多、评比多、表格多、抽调多,让老师们成了“表叔”“表哥”,抽走了时间,分散了教学精力。

  从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相关文件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到今年初教育部提出“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再到各地出台减负清单,为教师减负的行动紧锣密鼓。但有些地方老师们的真实感受却并非如此,有老师反映说,甚至连整理报送“减负成效”的总结汇报材料,也成了压在一线教师们身上一项新的负担。

  这些不合理的负担来自哪里?来自“用文件落实要求”“以表格回应清单”的形式主义,将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台账记录、微信关注等作为评价学校、教师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也来自“人坐办公室,情况看汇报”的官僚主义,重留痕轻过程,只看材料不看实际。有的事情重复做、来回做。

  这些不合理的负担来自哪里?来自将教师当作应付工作“利器”的懒政行为,因为师生人数众多且教师在学生中拥有话语权,因而要求教师让大家下载安装、注册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类APP,参加点赞投票、人物评选、打卡签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教师减负,必要性已形成共识,执行到位才是关键。必须力戒减负“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行为。

  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孩子们身上、投入到提升教学能力中,把时间还给老师,把老师还给孩子——这是教师和家长的心声,也是全社会的呼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传暨人才招聘专项活动 兰州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传暨人才招聘专项活动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
2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入口19日开通
3   甘肃省调整销售电价及优化峰谷分时电价
4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5   甘肃省首个“病区自助结算”系统在兰大
6   兰州西宁两地签订《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
7   兰州安宁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专场招
8   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暨人才招聘
9   “乐龄陪伴工程”在甘肃省皋兰等4县进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1   兰州市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
12   兰西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备
13   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正式投入运
14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走进榆中
15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 ——陇原大地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