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高校学生家乡如成中高风险地区还能返校吗?教育部回应

21-12-09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今年高校的寒假放得相对较早,春节开学是否也会提前,会不会正好撞上返工的人群?如果有的同学家乡成为中高风险地区,是否还能返校?对此,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30日均予以了回应。

  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谈及高校寒假放假时间问题,王登峰指出,开学的时间在统筹考虑的安排上,“和放假的时间是一样的。”

  王登峰称,要统筹考虑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在开学时可能还要特别强调一点,要考虑高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生源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如果有的同学回到了家乡,家乡被定义为中高风险地区,这些同学首先要遵守家乡的疫情防控要求,可能当地也不让他们出来。而高校所在地可能也会有这方面相关的要求,就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包括学生在内,可能到了地方以后也要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的安排和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高校在开学时可能要充分考虑到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生源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分类指导、分批返校这样的总体原则。”

  对于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回到工作地方的时间和高校开学时间可能会有叠加的情况,关于这点,王登峰称,教育部有明确的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力争做到“错峰”和“避峰”开学,各高校安排开学时间时要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再就是“错峰”和“避峰”的要求,“因此在这点上需要大家给予理解,高校不管是放假时间还是开学时间,如果在往年都是由学校自己来定,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特别当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有散发病例或者是局部聚集性病例出现之后,可能风险等级的划分会做出调整,从客观上来讲,也会影响到高校放假或者是开学时间。”

  王登峰指出,因此,动态的调整,“甚至有的高校前面定的是哪天开学,但是如果出现其他疫情的情况,可能还会做调整。这采取的是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教育教学秩序,同时还要考虑属地和生源地各方面的疫情防控条件,包括交通运输的条件,会做一些调整。这是在属地的党委政府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统筹,高校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当地的统筹下做好开学和放假的安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