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医学应届毕业生可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21-12-09 11:1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原标题: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 医学应届毕业生可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试行)》规定,1个行政村原则上设置1所村卫生室(所),符合条件的乡医评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1个行政村原则上设置1所村卫生室(所)

  《办法(试行)》明确,1个行政村原则上设置1所村卫生室(所)。人口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行政村可酌情增设,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所)。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原则上可不设村卫生室(所)。每个村卫生室(所)原则上应配备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服务人口2000人以上的可酌情增配。

  医学应届毕业生可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乡村医生注册后,方可在聘用的村卫生室(所)执业。新进入村卫生室(所)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应当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乡村医生到达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不再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村卫生室(所)确无乡村医生接替工作时,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乡镇卫生院可返聘一技之长的退休村医,返聘期限不超过5年(男村医不超过65周岁,女村医不超过60周岁)。返聘村医直接申请执业注册。

  新乡村医生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执业

  乡村医生在其注册的乡镇卫生院下设的村卫生室(所)均可执业,不需要办理变更注册手续。跨乡域以上执业地点变动的,应申请办理执业地点变更注册手续。乡村医生申请执业地点变更注册,变更地点在县域内的,申请人直接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办理变更手续;变更地点跨县域的,申请人应向原注册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办理注销注册后,方可向变更执业地点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重新注册。

  新进入村卫生室(所)执业的人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执业。乡村医生每周1天或每月4天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临床实践,在此期间,乡镇卫生院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人员到其所在的村卫生室(所)顶岗并提供服务。

  符合条件的乡医评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在村卫生室(所)连续执业10年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且群众反映好的乡村医生,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形式选拔录用,纳入编制管理。

  纳入编制管理的乡村医生,执业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外单列。乡村医生评定高级职称,对论文、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不作要求,单独划定高级职称实践技能考试合格分数线。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