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酷面孔 王语嘉:传播红色精神的小小讲解员

21-12-09 11:1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王语嘉在周末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在白塔山公园红色英雄纪念馆当小小讲解员——讲红色革命故事、组织宣扬红色精神的活动……“革命先烈英勇顽强、保家卫国的事迹应该世代牢记,更应该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2020年下半年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之一的王语嘉如是而言。

  最初时候,王语嘉觉得做一名小小讲解员,这将有助于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可是随着深入了解了纪念馆中那一位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后,她深受触动,真切地体会到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句话的含义。“那不仅仅是一段段可以讲述的故事,更是一个个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革命烈士为了崇高的信仰、为了国家和人民不畏牺牲,他们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无论何时都应该将他们的英雄事迹宣讲下去,将他们的英勇精神传承下去。”

  自从当上了小小讲解员,王语嘉就更喜欢去了解红色革命历史,“2020年的暑假,我反复读了几遍《红岩》,忍不住哭了好几次。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将振兴国家作为己任。”作为班长的王语嘉,在开学后,利用学校组织各种节庆主题活动的机会,便策划组织了红色故事演讲和红歌合唱活动。

  生活中的王语嘉还是一位富有爱心的女孩。2020年春节前夕,从电视上看到一线抗疫人员逆向而行的无畏身影,深受感动的王语嘉和妈妈商量后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些口罩送给街头执勤的抗疫人员。“修学先修人,处世德为先。”王语嘉说这是妈妈常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小的时候,王语嘉就看到妈妈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送学习和生活用品、为家庭困难又身患重病的孩子募集医药费等。五岁那年,王语嘉追随着妈妈的脚步,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跟随妈妈为定西山区的孩子们捐建电教室;为榆中北山的同学们送去“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重阳节时和表姐一起来到老年公寓为那里的爷爷奶奶表演节目;她还经常参加保护母亲河绿色环保行项目;只要有空余时间她都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王语嘉同学是个公认的好孩子。”在王语嘉的班主任韩君哲老师眼中,王语嘉不但总是以热情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更是以无私的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