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努力为农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

21-12-09 11:12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甘肃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甘肃省《部省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把加强美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农村小规模学校多、美育师资队伍总体弱、美育教育质量相对低等突出问题,着力夯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美育教育差距,确保每一个农村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

  着力让农村学生享有美育“好条件”。强化经费保障,出台《甘肃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级财政设立美育专项经费,各级政府落实美育投入政策,美育专项经费稳定持续增长,五年来累计投甘肃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甘肃省《部省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把加强美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农村小规模学校多、美育师资队伍总体弱、美育教育质量相对低等突出问题,着力夯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美育教育差距,确保每一个农村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近1亿元。改善硬件设施,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五年来利用“全面改薄项目”资金,为4148所义务教育学校购置音体美设施设备4.2万套,农村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和教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持续实施教育信息化,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比例达到99.6%,实现3000余个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深入开展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同步课堂活动,使广大农村师生获得了优质的美育资源。

  着力让农村学生享有美育“好老师”。因地制宜抓好美育教师的选聘培训,不断破解师资短缺的难题。着眼“下得去”完善补充机制,实施“特岗计划”,引导各地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师资,近五年累计招聘音乐教师1074人、美术教师986人。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学区走教”制度引导美育教师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文化艺术专业人士、民间艺人等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有效缓解师资紧缺问题。着眼“留得住”提高待遇保障,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部分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建成4500余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保证美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在职务评聘、培训学习等方面同台竞技,让乡村美育教师有“干头”、有“奔头”。着眼“教得好”加强专业培训,利用国培省培项目、教师能力提升项目、乡村美育教师师资专项培训班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村美育教师近1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美育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着力让农村学生享有美育“好资源”。统筹各方资源,努力构建学校、社会等共同参与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借助“外力”帮,发挥高校艺术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实施“结对子·种文化”“体育美育浸润计划”“美育援教联盟”等项目,面向农村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与艺术演出团体、博物馆、美术馆等联合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志愿者团队在酒泉市80所学校推行舞蹈教育,受益学生3万余名,使农村孩子走出大山、走出农村,走上大舞台。依靠“内力”推,实施“快乐校园示范校”创建计划,五年来累计创建1000所“快乐校园示范校”。深入发掘甘肃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特色发展,在中小学开设敦煌舞、秦腔、砖雕、剪纸、皮影等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美育课程。不断扩大“书法数字化传习创新研究项目”“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音乐美术教师、学生基本功展示”“学生合唱艺术节”等系列美育品牌的影响力,打造甘肃学校美育新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