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山里娃的“足球梦”

21-12-09 11:1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孩子们在体育老师邓子程的带领下进行训练。

  “我们喜欢足球,长大后想当专业足球运动员……”冬日灿烂的暖阳下,永登县周杰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斌和伙伴们有点腼腆地告诉记者。

  距离兰州市大约80多公里的永登县秦川镇石门沟村,坐落着周杰希望小学,学校共有109名学生,其中一半都属于留守儿童,在几年前,孩子们对于“足球”知之甚少,而如今,颠在脚尖的“足球”有了重量,也带给他们更多的希望和走出去的机会。

  2020年12月的一天,记者来到了周杰希望小学。这天,天格外的蓝,冬日暖暖的阳光洒在周杰希望小学的绿茵场上,身着橙色、绿色队服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邓子程的带领下,正在进行三角传球训练。这个阳光帅气的90后老师邓子程,三年前进入学校担任体育老师,是这所学校成为足球特色校园以来最专业的足球教练。

  邓子程家住在兰州市城关区,每到周末才能回一趟家,三年来,虽然对家人陪伴少而心存些许愧疚,但是让更多孩子拥有专业的体育训练技能以及足球训练却让他的职业特别充实和有意义。尤其是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踢球的水平进步了不少,邓子程告诉记者,2018年学校足球队取得了新区第二届青少年校园联赛三等奖,2019年在兰州新区秦川学区第一届校园联赛中,我们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成绩挺不错,孩子们也都非常努力。我们学校六年级毕业的孩子也将进入秦川中学足球队进一步学习提高。”谈及孩子们,邓子程言语中透出一丝欣慰。

  “你看,这个孩子的速度,耐力和反应能力都不错呢,是个好苗子。”顺着邓老师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五年级孩子张斌正在和同伴进行颠球练习,今年12岁的张斌住在离学校不远的村子里,是学校足球队的成员之一。3年前他被体育老师选拔进入学校足球队,足球早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周一到周五中午是我们的训练课,除此外我们自己也会不定时的练球、组织比赛。”张斌说,自己非常喜欢足球,希望进入中学后也能继续练习足球,虽然当一名足球运动员这个梦显得有些遥远,但是喜欢足球,就要为这个梦想而努力,绝不能放弃。

  记者了解到,2016年周杰希望小学成为足球特色校园,学校目前不仅拥有专业的体育教师,也有了一块人工草坪足球场,孩子们有着统一的比赛训练服,每个孩子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学校校长薛建东向记者介绍,现在学校基本上形成了以足球知识讲座、观看足球比赛、制作精美的足球手抄报、足球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足球训练方面,学校专业体育教师把足球的基本实战技术与小学生的身心结合,创编了足球操,使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掌握足球的基本技术为将来学生进入足球实战打好基础。

  “听说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足球搞的很好,我们还实地去学习考察过他们的办学机制和理念,他们的不少孩子已经通过足球走出了大山,走出了国门。我们也相信未来我们足球特色校园能够办出更好的水平,为我们孩子的未来也提供更多的可能。”薛建东说道。

  “好球,传球……”冬日午后的暖阳,湛蓝天空下的绿茵场上孩子们奔跑传球,一声声快乐的呐喊动听且充满意义。相信随着多方的共同努力,未来的有一天或许这样的声音会响彻在更广阔的球场之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