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996”“007”加班文化再引热议 谁来保护职场“打工人”权益?

21-12-09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岁末年初,多则有关过度加班导致职场“打工人”身体亮“黄灯”、在个别案例中甚至致人猝死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2020年12月29日,拼多多旗下产品多多买菜一名女员工凌晨1点半下班途中猝死,据报道其死因与加班过劳有关;今年1月6日,一则“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99%”的话题登上热搜,话题阅读人数截至目前超过2亿,“99%”这个数字来源于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杂志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无独有偶,另一条“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阅读量高达5.7亿,有网友调侃“只要不看体检报告我就没病”。

  一时间,“如何看待‘996’‘007’加班文化”“拿命换钱是当今职场常态吗”等话题,成为舆论热议。目前,过度加班在不少企业体现为一种无形的“文化”,甚至出现有应届生因拒绝“996”而被公司辞退的报道。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劳动权益保障?公司考核制度是否科学、合理?超时工作的边界在哪儿?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思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度加班违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中国目前正实施的“健康中国”的战略背道而驰,与劳动法治文明发展趋向也是相背离的,特别是对劳动者本人身体和心理健康都很有危害,必须扭转。

  他介绍,根据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中国的标准工时制是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用人单位若安排劳动者在工作日8小时以外、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工作均属加班,需依法安排调休或支付加班费。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也就是说,对劳动者工作时间的延长,不仅有长度方面的限制,还有程序方面的要求,法律对此有明确规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目前一些企业、尤其是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没有完全按照劳动法的要求对职工进行规范管理,从而导致职工心理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用人单位在追求业务发展的同时必须认真落实劳动法和劳动保护方面的管理条例和要求。

  近年来,还有少数企业鼓励职工与其签署“奋斗者协议”,鼓励职工成为“公司奋斗者”,自愿加班,放弃带薪休假,放弃加班费,甚至有企业要求职工在个人能力不足时接受公司淘汰,并承诺不与公司产生法律纠纷。

  对此杨思斌指出,所谓的“奋斗者协议”,完全是违法和无效的。

  “我们所提倡的艰苦奋斗是基于对职业的信仰和热爱,和劳动者被迫、变相加班是两个概念。”杨思斌说,如果用人单位靠透支劳动者的体力来获得效益,是不值得提倡的,也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企业要守住法律底线,树立劳动者和企业双赢的思维。

  “企业应当像家长爱护孩子一样爱护自己的职工,树立以职工为本的职场文化或企业文化。”杨思斌说,并非劳动者工作时间越长越能够创造更多价值,职工在身体疲劳和脑力透支的情况下根本谈不上工作效率。

  他建议,把劳动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纳入整个法治社会建设考评体系去,把企业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列入信用惩戒体系,通过这些机制倒逼企业守法,尤其是遵守劳动法。竹立家则建议,可通过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技术新手段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加以监管。

  杨思斌和竹立家都认为,在保护职工权益方面,还必须要大力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强化工会的监督职能。

  “工会是劳动者权利的维护者。如有超时加班的现象,职工可以向工会反映。按照工会法相关规定,工会可以对企事业单位随意延长劳动时间进行交涉,还可以要求政府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杨思斌说。(记者 余湛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