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海外留学

海外租房那些事

21-12-09 11: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留学在外,租房是一件大事。住宿环境安全舒适,学习劲头多少也能受到些正向激励,反之,房子租得不理想,住得不顺心,学习效果打折扣也是难免。海外租房学会“避坑”,是几乎每一个留学生生活中的必修课。

  实地看房很重要

  在看中合适的房源后,学子需要联系房东进行实地考察。尤其对于几人合租的情况,如果有可能,尽量做到每一名租房者都亲自到场。

  为何这么说?笔者的同学Frank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几人合租,Frank因为当天有事无法前往现场看房,当其他室友看过房子表示满意后,他便也答应入住。结果搬入之后,才发现由于朝向问题房子采光不好,即使白天屋里也不亮堂。同时,卫生间排气设备功率低,导致浴室长期充满潮气,此外,由于Frank的卧室在顶楼,夏天又闷又热。这样的情况,令Frank入住后叫苦不迭。

  Frank后来了解到,室友们在看房时几乎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屋内硬件上,还重点讨论了卧室的分配和家具的购置,反而忽视了房屋朝向、采光这些更基本的问题。

  合同已签,虽然后悔但却也只得接受现实,Frank与室友们的居住体验都不好。一年合同期满后,大家一致同意换房搬家,并在第一时间开始寻找新的房源。

  想来,如果在一开始就能凑齐所有入住人一起看房,多一双眼睛就能多一分考量,便能在一开始就看出房子的不妥之处,大家也就不必面对这一年的无奈了。

  慎选室友别马虎

  不少留学生认为独自寻找合租房源时,对室友了解不深,可能相处起来并不融洽,因此更倾向于选择关系较为亲密的同学或校友一起合租。然而,志同道合却并不意味着成为室友后就一定能相处愉快。“好朋友”不一定就是“好室友”。

  李建宏在2019年前往加拿大留学,半年后,一名和他关系不错的校友由于室友转学去了其他城市,因此空出了一间房。房子在渥太华市中心,地段不错,3人合租价格合适,由于短期内再找一名靠谱房客并不容易,这位校友就联系了李建宏,询问他是否有合租意愿,恰好,李建宏当时已萌生了搬出学生宿舍的想法,在通过视频聊天大致了解了公寓情况后,李建宏欣然同意合租。

  搬入后,李建宏才发现住宿条件差强人意。转学的同学由于搬家时间紧,不少行李来不及搬走,李建宏入住之前预订的床具由于无地可放不得不取消。由于房源所有权属于地产公司,按照政策租客必须自行解决家具问题,这就意味着李建宏在入住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没有床、别人行李占据了卧室大半的“空卧室”,他只得先去家具城买了一个床垫应急。

  当床具终于到位、同学的行李也运走后,李建宏本以为生活会步入正轨,但却没想到自己同校友在生活习惯上竟难以兼容。李建宏喜静,校友却常在屋内毛手毛脚制造出不少噪音,有时半夜也是如此。时间久了,李建宏难以忍耐,在与校友沟通后依旧无果的情况下,两人关系迅速走向了破裂。李建宏最终宁愿放弃4个月的房租也决定离开,搬入自己单独找到的新房源。

  其实,与相熟的朋友合租有利有弊。有的相处愉快,有的则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又顾及彼此面子,只得委屈自己,更糟糕的便是由于合租产生的矛盾,最终影响了友谊。或许,如何与室友更好相处,原本也是留给学子的一道特殊考题。

  细读合同是关键

  对于初次租房的留学生来说,细读合同的人并不多。但其实,作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保险闸,合同非常重要,一定要认真阅读研究其中的细则。

  以加拿大为例,租房合同中明确划分了房东与租客各自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此后若在住房过程中发生矛盾甚至需要打官司,最具说服力的法律文件就是租房合同。比如,笔者在加拿大留学时,曾与室友在合租合同的条款中发现了两处关于房屋损坏赔偿的细节,合同中所写并不合理。在同房东当面交流并表达了我们的看法后,房东太太愿意修改措辞。海外学子切忌由于“嫌麻烦”或受制于语言水平而省去了“读合同”这一步,合同一经签署随即生效,其中需要承担的责任绝非儿戏。

  除此之外,住所附近公共交通网络是否完善也应纳入考虑范围。笔者就读的学校位于市郊,不少留学生为上课方便就在学校附近找房,但却因此忽视了上课之外的出行不便——周末途经这些小区的公交车基本停运,如果自己不开车就寸步难行。

  同时,所租房屋周边的治安状况、租房平均价格、生活配套设施等方面也需要留心比对。租房是大事,找房时多花些心思,不怕麻烦,入住后才会少些麻烦,多些舒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2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3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4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5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8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9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0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11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13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14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