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

21-02-20 09:3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

  小学应建立低年级接送交接制度

  记者2月19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未经学校允许,机动车辆不得进入校园;小学应当建立低年级学生接送交接制度。

  条例要求学校应当加强安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视频监控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接入相关监控或者报警平台。学校应当加强学生考勤管理,严格执行学生上、下学时间规定,发现学生未按时到校、擅自离校、失去联系等情况时,应当及时告知学生监护人,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学校应当在通道、楼梯、出入口等容易发生人员拥挤的场所设置疏导标志或者警示标志。在学生上下课、上下学和组织有关集体活动时,学校应当安排专人组织疏导。

  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结合学校地域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定期开展应急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避险技能。定期对教师、安全保卫人员以及其他职工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教职工的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具有从业资格的专职医务(保健)人员或者兼职卫生保健教师,落实学生定期健康体检制度。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疏导服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干预机制;发现学生心理或者行为异常的,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并及时告知学生监护人。学生生理、心理状况异常不宜继续在学校学习的,应当休学,由学生监护人安排治疗、休养。

  学校教职工应当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纪律,不得侮辱、殴打、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千年古城装上"城市大脑"以"智"提"
2   新春走基层|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3   他们的最美情话:等我退休了,天天陪着
4   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在大街小巷
5   电力职工假日不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6   保障节日电煤供应 兰铁开辟“绿色通道
7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
8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9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10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11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13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14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15   废旧轮胎扮靓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