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告别唯升学!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发布

21-03-19 09: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胡浩)考试排名、分数、升学率,这些曾套着中小学校的“紧箍咒”,如今要“松一松”了。教育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要求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主要包括价值导向、组织领导、教学条件、教师队伍、均衡发展等;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

  为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评价指南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要求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不举办重点学校,不公布、不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等。针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明确提出要严控考试的次数,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等。

  “这些都是硬性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说,在学生的发展质量评价中,首先是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即使是学生的学业发展评价,也不局限于学业水平,而是更加突出学生的学习习惯、创新精神,为学生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奠基。

  对于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其他问题,评价指南也作出了设计。比如,针对教师负担重问题,提出严格控制面向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针对教师职业倦怠、积极性不高问题,提出“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扫描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扫描
  •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社区故事丨兰州104岁老人与杨家园社区的情愫
  •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兰州团结新村有条“团结巷”
  •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兰州立案侦查2021年首起上坟引发的林地失火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   【黄河时评】期待“契约式消费”优化消
3   【看法】谨防“理财课”变“劫财课”
4   【记者随笔】老街热与微旅游
5   【兰山论语】学史知史悟史
6   【陇上评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7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
8   【乡村·新聚焦】定西渭源:信心满满备
9   又是一年春耕时——甘肃省各地全力护航
10   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采矿班里喜事多
11   兰州市永登县城将接入天然气管网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 藏乡群众的“火红
13   前两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呈平稳发展态势
14   甘肃金塔县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5   兰州雁西路社区有个“芳华志愿者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