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高校

甘肃医学院:奋力绘就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1-03-30 15:58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十三五”发展成果

  ——谋发展创转型提升质量谱写新篇章

  “十三五”是甘肃医学院本科教育的起步阶段,围绕建成合格医学本科院校目标,甘肃医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内涵建设,加大师资培养,优化基础设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整体办学实力得到提升。

  一、以夯实办学条件为基础 办学规模逐步扩大

  围绕我省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学科专业应用、注重结构、协调发展,适度扩大办学规模,本科专业由3个扩展到8个,成功申报3个成人本科专业,构建起全体系现代医学教育的专业发展格局。

  二、以医学本科教育为主体 教育教学体系逐步完善

  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编写本科专业课程标准,构建起适应医学教育发展的课程体系和平台。引进线上课程218门、虚拟实验项目171个,启动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建成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6个教改项目荣获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建成9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增加3.6亿元,建成1个国家级中医实践技能考试基地,2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新增1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实践教学基地达69个。全面实施教学质量校长负责制,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五级评价”教学管理模式。

  三、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 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核准发布学院章程,推行院系两级管理体系改革,建立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增加15名全额事业编制,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近400名,引进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4名,117名教师到国内外进修,12名教师在职取得博士或硕士学位,67名教师获评高级职称,教师队伍研究生学历占比39%,高级职称占比41%,3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2名教师获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7名教师在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中获奖。与天津医科大学、江苏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帮扶协议,与日本千叶中央护理专门学校、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数十名护理专业学生赴台湾辅音科技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形成多元化开展国内国际交流的格局。

  四、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 综合素质获得社会认可

  加强以“养德崇医、见贤思齐”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隆重举行甘肃医学院挂牌仪式、西部医学教育研讨会暨60周年校庆活动,举办素质拓展讲座、护士节授帽仪式、解剖图谱绘图比赛等活动200多场次。2人荣获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五、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招生就业逆势增长

  “十三五”期间,累计招生本科7561人,专科5275人,学院在省内外多个类型招生投档分均高出当地省控线,生源质量稳步提高。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全院 “人人关心毕业生就业、人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和“全员抓、全程抓、全年抓”的立体式工作格局。“十三五”期间,学院整体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2019年甘肃医学院招生就业处被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先进集体”。

  六、以履行大学责任为动力 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2018-2020年招收国家订单定向医学生本科361人、农村免费医学生专科447人。选派驻村帮扶干部,投入资金85.53万元,帮扶的两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七、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 科研能力不断提升

  每年设立科研专项奖励经费,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58篇,其中核心期刊101篇,主编参编教材131部,出版著作14部,主持参与科研项目64项,获得专利89项。

  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着眼于平凉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和康复,不断加强附属医院建设,“十三五”时期新增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引进专业技术人员81名,医院年门诊量由2015年的42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49万人次、出院病人由2015年的3.26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3.34万人次、住院手术由2015年的0.62万台次增加到2020年0.92万台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附属医院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作为平凉市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有效救治8名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十四五”发展规划

  ——为健康甘肃战略提供强有力医药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守培养合格建设者接班人初心使命。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紧贴服务地方需求,努力实现从“新建”到“新型”、从“保合格”到“上水平”的转型跨越,逐步发展成为以现代医学教育为主体,兼具传统医学传承特色,拥有完备教育教学体系,具备跨学科发展能力和产教融合实力,能够为健康甘肃提供强有力医学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新型应用型高等医学院校。

  总体目标

  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以现代医学教育为核心,兼具传统医学传承特色,拥有完备教育教学体系,具备跨学科发展能力和产教融合实力,能够为健康甘肃提供强有力医药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新型应用型高等医学院校。

  具体目标

  预计在校学生总数达到10000名左右,本科招生比例达到8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0%;

  专任教师总数达到625人以上,其中具备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超过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2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超过40%;

  现代医学教育一级学科设置基本齐全,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通过国家认证,建成2-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首次通过率达到国内医学院校平均水平;

  建立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争取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级科研项目的突破,力争科研资金五年累计超过600万;

  校园建筑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校园基础建筑布局合理,工作学习环境优良;

  加强与国内外其他同类院校的合作交流,争取多渠道融入“一带一路”高校合作交流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
2   “五一”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3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
4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5   甘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行项目要素供
6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
7   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安集古堡文化广场建
8   崇信县中医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医疗
9   兰州辟“10分钟”绿色通道 “兰马”选
10   兰州市城关区设立两处“兰马”参赛选手
11   告别走马观花式打卡 敦煌研学之旅获得
12   “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第二阶段收
13   “东亚文化之都”遇见“五一”:历史瑰
14   甘肃省网球团体公开赛收拍
15   5朵“梅花”绽放金城 秦腔名家“五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