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西北师范大学:共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1-05-06 10:19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甘肃高校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西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遴选1719名大学生志愿者广泛通过书信、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礼县结对关爱的留守儿童建立了长期联系,创造性地开展了“给ta写封信”“好伙伴互画肖像”“双鲤传情”“幸福过节”“共抗疫情”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培训“大伙伴”,科学“共成长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实施方案》,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集中对遴选出的1719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6场专业培训,内容涉及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沟通技巧等,使大学生志愿者掌握留守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特点,学习必要的谈话技术,掌握针对留守儿童有无行为偏差、心理失衡、失学辍学等现象的判断能力,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参与该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在长期对接帮扶过程中更专业更有成效。

  西北师范大学印制“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指导手册、志愿者工作记录本及关爱行动档案,行动档案包括留守儿童信息卡、结对大学生志愿者信息卡、书信复印件、通话记录、学年计划、照片等相关材料,科学督促大学生与小朋友的联络帮扶。

  结对“小朋友”,全面“暖童心

  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结对留守儿童制定学年计划、培养学习兴趣,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在“六一”儿童节、生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幸福过节”活动;暑假期间,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形式,组织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春节期间,远程开展亲子互动游戏,增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引导;通过“护苗成长”疫情防控关爱、“文明生活倡导”健康教育、“写给爸妈的一份信”等谈心谈话活动,形成热爱学习、追求科学、健康生活、崇尚美德等新风尚。

  教育学院通过艺术启蒙活动,深化“好伙伴”之间的友谊;美术学院通过“伙伴互画肖像”活动,提升小朋友的美育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陇原红色故事”讲述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少年儿童心底生根发芽。

  激励“好伙伴”,携手“讲故事

  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典型事迹分享会,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分享实际做法,切实落实落细结对帮扶方式;组织开展“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工作推进会,讨论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并提出相应解决思路;集中表彰了一批“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并奖励工作经费,用于结对帮扶过程中寄送书信和电话联系。

  大学生志愿者在结对帮扶期间,累计寄送书信2400余封,帮扶记录36500余条,主动寄送图书1500余册、学习用品1200套、体育用品340余套,过冬衣物900余套。

  自“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实施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将关爱留守儿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持续与礼县结对的留守儿童建立长期、定期联系,让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成好伙伴、变成好朋友,共同收获真善美,共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学生活动感悟

  2018级汉语言文学 王梓湘

  自从参加了“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之后,我更加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正如美国思想家杰弗逊所说:“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我心中的愿景是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他们的生活添上一抹色彩,成为他们成长途中的一道特别的彩虹。我常常向他讲述外面的世界,希望能够帮他打开一扇窗户,这样就会在他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他相信山的那边就是海。只要努力定会成就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外拓眼界,内强心理,播种理想和希望,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9级日语 张清扬

  爱的旅程,让我发现,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与对接儿童珍珍相处的日子里,我时常电话和她交流,听她讲述最近的概况,帮助她辅导作业,当一个知心姐姐倾听她的烦恼,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她解决遇到的困难。在我们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她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让我看到那份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与热情,对任何困难都能乐观应对的积极态度,以及对父母那颗孝顺的心。我们是好伙伴,我们一起成长。

  2018级环境设计 樊宇翔

  回顾开展关爱行动的这段日子,作为结对志愿者,我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他们;常常给他们讲高尚的事迹故事,去引导他们做什么样的人。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孩子们更多帮助,用画、用心、用爱去为他们搭建起一座“明天”的美好城堡,也让我的青春在奉献中闪烁光芒。

  2018级音乐表演 李佩瑶

  从小我也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童年时光里缺少父母的陪伴。为此,用自己最擅长的音乐专长,录制了音乐小讲堂相关课程,用自己那份微薄的热情去温暖结对的留守儿童。我想用关爱、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园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 卢浩男

  转眼就从2019年11月份那个互相陌生的冬天来到了2021年4月份这个温暖的春天,近一年半的相守与同行构筑了一道大手牵着小手的充满温情的墙,我和远在陇南的小朋友的联系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哥哥关心弟弟,弟弟爱着哥哥那样。数学、语文、英语我都提前练习好再帮他辅导,他也时常给我分享学校的趣事,还会介绍他的小伙伴给我认识。

  2017级学前教育 蒙红芳

  我很庆幸参与到这样一种有意义的关爱行动中,遇到了这样一个好孩子。很凑巧,旭旭和我是同一个县的,所以在沟通等方面特别顺利。从认识他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帮旭旭辅导作业、陪他一起游戏,和他交流谈心。通过好伙伴关爱行动,我收获到的不止是友情还有快乐和成长,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与旭旭保持联系,和他做一生的朋友与亲人。

  2018级哲学 张钰歌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和小伙伴携手抗疫、齐迎新春、同庆六一……“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让我们一同成长,我们同行而歌、并肩而立,共同播种和收获真善美。未来的路上,我也会继续陪伴我的小伙伴,给他们心灵的慰藉和生活学习上的关心指导。我们的故事仍将继续,我的初心不会改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
2   “五一”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3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
4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5   甘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行项目要素供
6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
7   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安集古堡文化广场建
8   崇信县中医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医疗
9   兰州辟“10分钟”绿色通道 “兰马”选
10   兰州市城关区设立两处“兰马”参赛选手
11   告别走马观花式打卡 敦煌研学之旅获得
12   “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第二阶段收
13   “东亚文化之都”遇见“五一”:历史瑰
14   甘肃省网球团体公开赛收拍
15   5朵“梅花”绽放金城 秦腔名家“五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