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看职业教育发展新律动

21-05-24 14: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建设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是国家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

  20日-21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预计全国将有超过1200万职业院校师生参加。一些职业院校师生、企业负责人和专家表示,借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技能成就出彩人生”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展现一系列新律动。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行行出状元”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职业教育是改变我个人前途命运的大事,使我终身受益。”17年前,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明建建在一所高职学校学习服装制作技术,踏上工作岗位后,她从成衣车间一名缝纫工做起,脚踏实地、刻苦锻炼,逐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如今成为山东省首席技师、党的十九大产业工人代表。

  2016年,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明建建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从这里走出了济南市级领军人才、山东省纺织工业首席技师、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等一批能工巧匠。

  教育兴则国家兴,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工化工系主任王珂佳说,酿酒技术这个“小众”专业,近两年越来越火。“过去我们一般招2个班,去年一下就招满了4个班,其中还有高考生源50名,去年酿酒技术专业学生的对口就业率达90%。我们的生源大多在贵州本地,一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后他们月均收入七八千元,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5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同学在展示蒙眼切菜技能。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是一所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的民办高等职业学院,其知名的广告语“要学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广为传播。“多年来,学校累计培养了50多万一线技术技能人才,许多年轻人通过在这里学习职业技能,最终捧得‘金饭碗’,改写了自己的命运。”校长荣兰祥自豪地说。

  长期以来,“低人一等”的偏见严重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但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依托职业教育,依靠“不唯学历凭能力”和“行行出状元”的自信,通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执着,勤学苦练、以技立身,最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技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宝贵,技能鸿沟比知识差距更严峻,学历社会向技能社会转变是大势所趋,职业教育在技能社会建设中大有作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说。

   5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来自贵州的参会代表进行茶道展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育“能工巧匠” 铸“大国重器”

  职业教育是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培养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推动“中国制造”向“制造强国”加快迈进。

  2011年从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陈志鹏有个“车蛋”绝活:用普通车床车鸡蛋,车掉蛋壳后蛋膜完好无缺、蛋清不散,现在已是企业生产骨干。拥有84年历史的济南二机床集团是中国机床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先后研制了600余种国家首台(套)产品。

  “高技术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张世顺说,他们积极探索实施“三融合”的“大国工匠”培养模式,实现教学教材内容与国际先进技术,“双师型”人才与企业技能技术专家,学生实习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先后培养了1.16万名高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如今,济南二机床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法国等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型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国际市场占有率35%,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

  “目前济南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7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一线新增就业人员近八成来自职业院校。”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说,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支撑济南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产业迈向中高端、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生力军。

    5月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同学在展示耳穴压豆技能。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齐全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在岗员工总数16.36万人,技能人才7.9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3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66.96%。为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中国中车创新性地实施核心技能人才薪酬政策,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的薪酬可达到所在企业副总师级水平。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年均向社会输送1000万毕业生,一条通往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路的大门正在打开,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教融合生机蓬勃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万健认为,坚持技术创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是职业院校的强校之路。

  “每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都是各大企业争抢的‘红人’,经常是十几家企业抢一个人。”神州数码集团职教行业负责人张鹏说,数字时代的“新基建”带来基础架构的重构与变革,使得作为数字化基石的网络应用专业技能人才需求持续激增,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才非常抢手。

  深耕职教行业20余年,目前神州数码已与全国2000余家中职院校展开课程、教学、实训、比赛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中职院校学生下一步在网络应用领域或其他IT技术专业的持续学习以及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消费电子类声学等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对技术技能工人的需求都在两三千人。公司产教融合负责人任龙说,从2018年开始,歌尔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9所职业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歌尔特色“1+1+1”匠造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年培养人数达到800人,经过能力评定后,九成以上在企业享受本科待遇,月工资接近7000元,比高职毕业生至少高2000元。

  从2020年起,教育部先后在山东等7个省份,江苏苏锡常等5个城市群布局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初步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工作格局,搅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一池春水”,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的重要“试验场”。

  新时代、新机遇,职业教育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迈向新征程、面向“十四五”,我国职业教育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板桥镇:环境整治再行动 美丽乡村换新颜 临泽板桥镇:环境整治再行动 美丽乡村换新颜
  • 金塔:“新品种+新技术”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金塔:“新品种+新技术”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 临泽:“志愿红”扮靓“幸福河” 临泽:“志愿红”扮靓“幸福河”
  • 临泽鸭暖镇:火红樱桃带动特色产业“火”起来 临泽鸭暖镇:火红樱桃带动特色产业“火”起来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兰州志愿者走进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送关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兰州志愿者走进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送关爱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热土”照初心——平凉市静宁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热土”照初心——平凉市静宁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 甘肃白银召开山地马拉松公共安全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甘肃白银召开山地马拉松公共安全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秦安路小学:远足实践育红心 兰州秦安路小学:远足实践育红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聚焦民
2   临泽: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集群 推动红色
3   民乐: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4   山丹:“12345”架起政府百姓连心桥
5   临泽板桥镇:环境整治再行动 美丽乡村
6   民乐:食用菌企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
7   民乐:推进产城融合 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8   临泽:反诈宣传保护群众“钱袋子
9   金塔:“新品种+新技术” 助力农民增收
10   漳县:“六道防线”织牢校园安全网
11   民乐:全面夺取今年“三农”工作开门红
12   山丹:党史学习不停步 为民服务有温度
13   庄浪:多措并举推进异地就医备案工作
14   临泽:“志愿红”扮靓“幸福河”
15   康县迷坝乡:以“3+N”模式推进主题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