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小候鸟”的夏天[组图]

21-08-23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沈文刚

    7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小芜和妈妈坐在妈妈雇主所在的小区内。这里紧邻北京东四环,附近写字楼、购物中心云集,小区内还有一所国际小学。小芜的妈妈是一位住家的家政人员,雇主家的女儿被她照顾了3年,也叫她“妈妈”。

    7月17日晚,北京市朝阳区一家酒店的房间里,小芜当晚刚抵达北京,说起长期分隔两地的生活,母女俩都流下眼泪。妈妈的家政公司宿舍当时没有床位,住家保姆的工作也不方便经常请假,除了参加夏令营期间需要集中住宿,小芜这次在京期间都住在酒店。

    7月16日,北京市顺义区河北村,在父母租住的平房里,奥奥和妈妈坐在床边说话。奥奥平时住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大苏计乡的爷爷奶奶家,假期来北京与在京务工的父母一起生活。

    7月19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妈妈带小芜在小区超市里购物,这里是小芜的妈妈每天买菜的地方。逛超市时,母女俩一直抓着对方的手臂。

  一切都是为了能紧紧握住彼此的手,可这并不容易。

  今年的暑假,是9岁的小芜经历过的最特别的夏天。她第一次出远门,从河南老家到北京来,第一次能在夏天和妈妈在一起,第一次知道妈妈的每一天如何度过、为什么她总是很晚才有时间跟自己通话。

  从见面那一刻开始,母女俩的手就紧紧扣在一起,不管天气多炎热,也不愿放开。

  从她3岁起,妈妈的这双手就支撑起了她的整个天地。当年,妈妈为了给小芜更好的生活,决定只身前往北京打工赚钱。7年来,从事家政行业的她基本住在雇主家。而800多公里外,小芜大多数时间寄宿在学校,其余时间在亲戚家。妈妈只能在法定长假回老家,一整年,母女俩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10天。雇主和亲戚对母女俩都很好,但是没有谁能替代她们彼此在对方生命中的位置。

  她们是最亲密的,有时却也难免疏离。

  妈妈不知道活泼的小芜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发呆,不知道她在想什么。别人问话,她也要以微不可闻的音量让妈妈转述。

  小芜也会心酸。妈妈的那双手,一年才能握住那么几次,可这双柔软的手却一直抱着别人家的小孩。去体验妈妈的工作时,小芜听到那个孩子也亲热地管她的母亲叫“妈妈”。

    7月18日早上,北京市顺义区河北村,奥奥在妈妈的帮助下穿上雨衣,准备体验爸妈的外卖送餐工作,爸爸在院子里检查两辆送餐用的电动车。

    7月18日晚上,北京市顺义区河北村,结束了一天的职业体验后,奥奥跟着爸爸在夜色中回家。

    7月26日,返程去火车站的路上,小芜正看着车前的路出神。妈妈说,女儿有点晕车,而且有些不想离开。实习生 王一凡/摄

  奥奥今年也是9岁,看起来大大咧咧,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但一旦提到对爸妈的思念,她就会捂住脸,嘟囔着“不知道不知道”。

  奥奥的父母都是外卖送餐员。在她3岁那年,家里的地收成不好,为了赚钱,爸爸妈妈一起离家到北京打工。每年寒暑假,奥奥才有机会短暂地和爸妈团聚。

  但在老家和北京,长辈们都没有时间带她玩儿。小时候,大人去干活儿,便把奥奥锁在屋里,让她不能乱跑。长大后,她便学会自己把自己锁起来,不让家人担心。“家”,对她来说,大多数时候就是四堵无声的墙。

  为了制造一些声响,总是一个人待着的奥奥,渐渐迷上短视频、手机游戏,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直到这次跟着父母体验了送外卖的工作后,她才明白这块屏幕的分量。

  体验父母工作的机会,来自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组织的“小候鸟的夏天”公益项目。小芜和奥奥都参加了这个项目,她们和全国各地的“小候鸟”一起参观博物馆、天安门,体验各自家长的工作,两个孩子也因此成了好朋友。

  早上6点多,还下着雨,奥奥就跟着妈妈出门了。也是从那天起,她亲身体会到,手机屏幕里不仅有花哨的短视频,还有真实的生活:手机上一弹出接到订单的通知,爸妈就得匆匆出门送餐,风吹日晒,从不耽误。

  奥奥看着雨水顺着妈妈的雨衣滚下去,两条腿渐渐被打湿。她发现,妈妈再也没有化明艳的妆容,手臂上晒出了明显的颜色分层。送餐时,不管多高的楼层,奥奥都拒绝在楼下等着,而是气喘吁吁地跟着爸妈一起爬上爬下。

  职业体验那天,爸爸宽阔的背替她挡着日晒和风雨。雨水和汗水混作一团,爸爸身上热气腾腾的,但从早到晚,他都没喊过累。

  奥奥偶然间知道,在爸爸小时候,爷爷同样外出务工。那时生活条件很差,爸爸也曾因爷爷的离开而生气,直到自己也不得不为了孩子离开家。无奈、心痛,是爸爸给自己童年留守时的记忆盖的“章”。他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换个方式成长:“我现在的生活肯定比我爸那时候好,所以我就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未来能比我们更好。”

    7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妈妈带小芜去电影院。虽然小芜是个擅长使用表情包的互联网“原住民”,但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来到大城市,也是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

    7月18日早上7点半,北京市顺义区河北村,父母正在通过面部识别登录自己的送餐平台账号,准备开始早餐时段的接单,奥奥坐在沙发上写作业。这间约十几平方米的平房暑假期间要住下一家四口。

    7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河北村,奥奥的父母结束了早晨的送餐工作,一家人一起吃完早饭,奥奥给前一天在集市上买来的小乌龟换水,跟妈妈聊怎么养。在老家,奥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消磨时间,她养过很多小动物,有小猫、小狗,甚至小羊。

  奥奥的父母打定主意,这两年在北京再多赚点钱就回家。每次在外奔波时,他们都被强烈的愿望驱使着:每多跑一单,就离家乡的孩子更近一步。

  奥奥害羞地吐露,她明白自己能获得现在的生活不容易。她把“当大老板”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因为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一直在自己身边,不用再辛苦了。

  亲身体验过后,小芜才知道,妈妈在雇主家洗菜、洗抹布、擦桌子时,那双手整日泡在水里。妈妈每晚睡觉前都要擦护手霜,不然手会发皱皴裂。从清早起床一直到夜里十一二点,妈妈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妈妈告诉小芜,再等等。等小芜上了初中,她就会赚够在老家县城买房的钱,回到家乡,两人就能有自己的家。

  一次职业体验,对于长期缺少相处和沟通的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来说,显然不能完全解除亲情隔阂。但孩子和父母在这样的相处中靠得更近,更多的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或许也能从中找到沟通与理解的新可能。

  一位长期关注留守、流动儿童话题的专家表示,曾经,远离家庭打工赚钱,是个人摆脱贫困的权宜之计。近年来,农村地区从“空心化”到“回流”的趋势逐渐明显,越来越多青壮年选择回家乡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家庭面临的问题,还是要发展当地经济,创造更多当地的劳动岗位,让父母在家乡也能挣钱。奥奥和小芜的父母也观察到,在自己的家乡,陪在孩子身边的家长越来越多了。

  夏天终究短暂,“小候鸟”又要回到故乡。妈妈要先送小芜回家,再返回北京。买车票时,小芜问妈妈:“怎么才能慢一点回家呀?我想选一个最慢最慢离开这里(北京)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让离别来得晚一些。(小芜、奥奥均为化名)(实习生 陈慧琦 记者 胡宁写文 记者 李峥苨摄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 宁夏通报一起腺鼠疫疫情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提示 宁夏通报一起腺鼠疫疫情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提示
  • 本周六兰州交警再次推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暑假周末专场” 本周六兰州交警再次推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暑假周末专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揭晓 敦
2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3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
4   《天水民俗大全》正式出版
5   甘肃兰州:重大文旅项目顺利推进 预计
6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7   天梯山石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
8   “处暑”到 炎热渐退 兰州市最高温在26
9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
10   甘肃拓职业技能培训群体:“地方味”筑
11   甘肃“花式”规范斑马线秩序:无人机喊
12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13   甘青宁将联合开展黄河生态环保地质工作
14   兰州陆港深化边境合作:海外设贸易代表
15   兰州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