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夯实专业基础 共建优质课堂——兰州水车园教育集团学术节开幕式暨语文分会场活动侧记

21-09-17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9月16日上午,水车园教育集团以“夯实专业基础 共建优质课堂”为主题的首届学术节在水车园小学闻道厅开幕。

  集团五校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一堂,迎接这一学术盛会。总校长李惠芳,集团党委书记、秦安路小学校长卢迎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民勤街分校校长李育春,发展规划中心、银河分校校长余洮,课程发展中心主任、秦安路小学副校长张生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白银路小学副校长刘艳参加了开幕式。同时,学术节还邀请了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许文婕以及集团帮扶学校庆阳市环县南关小学的同仁前来参加。

  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民勤街分校校长李育春作了开幕式致辞。她指出,水车园教育集团成立一年多来,围绕区教育局“激活·创新”关键词,集团五校团结一心,三百多位教职员工共同努力,探索建立了“学科大教研、网络平台集体备课、跨校区师徒结对、专家高位引领”的教师培养模式,坚持“双覆盖三保证”,立足课堂给教师注入成长的养分,为实现“万紫千红,德才兼达”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本届学术节,提升师资团队的专业素养,打造高效课堂,构建有温度的教育,点燃老师的理想与激情,唤醒孩子的梦想与创造。开幕式尾声,水车园小学可爱的孩子们带来了吟诵节目《鹿鸣》,也为开幕式增添了一分清新的诗意。

  课堂呈现  学思融通

  在接下来的课堂展示环节,语文分会场四年级组和六年级组的老师们为大家呈现了两节经过集团大教研反复打磨和研讨后的研讨课例。课前,轮值主备团队的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单元分析,结合课标明确年段目标、明确单元语文要素,在前期集体备课过程中进一步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

  集团四年级语文组围绕“神话故事”主题单元,由水车园教育集团白银路小学的青年教师赵睿带来了《普罗米修斯》第二课时的教学。课堂立足于神话故事的特点,注重学生对神话故事的阅读体验与阅读感受,理清了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初步把握了课文的主要内容,不但有效调动了学生讲故事的兴趣,而且落实了单元要素中关于“复述故事”的教学目标。

  集团六年级语文组围绕“小说”主题单元,由水车园教育集团水车园小学青年教师徐文涛带来了《桥》这一课。对于这篇经典课文,六年级团队从一开始备课就积极思考,乐于创新。课堂中通过解读人物形象、提炼写作方法,多角度品读,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和知识点,借助可视化阅读工具,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感受情节推进和环境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

  同伴分享 让学术思维走向广度

  展示课结束后,各组教师以“研讨沙龙”的方式,交流听课感受。两节课虽然文体不同,但字里行间都刻画出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大家就在团队教研中如何落实单元语文要素,如何关注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双线并行,螺旋上升”的特点,如何利用精读课文为单元习作铺路,如何引导学生感受人物品质等方面各抒己见。同时,主备团队和听课教师也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心中的困惑。

  金城名师、水车园小学冯延红老师在互动环节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她指出,赵睿老师执教的《普罗米修斯》一课,能看到一个团队研磨的成果:有新颖、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化阅读体验;能紧扣课标,引导学生静下心来读整本书,将复述列为重难点,设置适当的梯度,重视语言范式的积累运用,突破了重难点,团队的合力让一个刚刚工作满3年的老师呈现出这样一堂课难能可贵。六年级团队中徐文涛执教的《桥》一课,以“小说”这一文体为突破口,大胆尝试,将小说的教学引入到小学语文教学中来,体现了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同时,冯老师提出建议,复述故事应以积累为前提,要注重多层次地朗读,复述的评价指标要以复述方法为基础,具体量化,让学习和评价都有抓手。在单元架构中,要理解教材编写意图,准确定位每篇课文在单元教学中的侧重点,更好地体现“一课一得”。另外,课堂中注重语言文字的实践运用,注重多元化评价,开启学生在课堂中多角度的主体性,把话语权还给学生。

  专家引领 让学术思维走向深度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许文婕在专家引领环节,结合两节研讨课例指出,教师在课堂中要提炼学习方法,并注重在实践、评价中巩固方法。阅读教学,要关注学生真正的阅读体会,关注文本本身的特点,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地朗读,推动阅读理解,带动情感共鸣。

  接下来,许所长就阅读策略单元教学建议方面,进行了《聚焦实践策略 提升阅读能力》专题讲座。从阅读策略的提出,教材编排特点、阅读策略单元教学建议、阅读教学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四个方面,引导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编写意图,优化教学设计。许所长指出,教师要从单元整体出发,制定单元教学目标,落实并细化每一课的教学目标。阅读策略单元,要引导学生借助提出的问题,理解课文。

  师勤且思,善于教;生勤且思,利于学。给学生一个空间,还教师无限惊喜。深度学习是一条让学生自主成长的有效途径。本届学术节,由课堂教学引发教师们的思考,由专家引领带动内驱力,提升了参会教师的专业素养。每一次展示都是敦促成长的教育舞台,每一次授课都是展现自我的聚光灯下,在呈现最佳教学的道路上,我们持续蓄能,全力以赴。(通讯员 王雅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2021“一会一节”即将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长图|2021“一会一节”即将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 【聚焦一会一节】这些文艺演出将跨越千年演绎丝路风情 【聚焦一会一节】这些文艺演出将跨越千年演绎丝路风情
  • 【庆丰收·感党恩】天水秦安:丰收节晒苹果 助力农民有个好“钱”景 【庆丰收·感党恩】天水秦安:丰收节晒苹果 助力农民有个好“钱”景
  • 图解|来了!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这些知识值得学习 图解|来了!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这些知识值得学习
  • 【庆丰收 感党恩】康县大南峪:水稻飘香“丰”景美 【庆丰收 感党恩】康县大南峪:水稻飘香“丰”景美
  • 甘肃张掖湿地成“鸟中大熊猫”繁殖地:启“摸底”巢址调查 甘肃张掖湿地成“鸟中大熊猫”繁殖地:启“摸底”巢址调查
  •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砥砺奋进四十年 文化甘露润城乡——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聚焦一会一节】 长夜未央 夜色敦煌最识人间烟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大党·堡垒(34)】红色主题展汇
2   小相和她的褚家山——一位驻村干部的73
3   甘肃兰州:注入金融活水 润泽乡村振兴
4   康乐县小小讲解员“一讲、一创、十进”
5   别了,穷窝窝!来吧,新生活!
6   丝路展风采 名品汇天下 ——“一会一节
7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推进部署视
8   读者出版集团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
9   直播预告|《玄奘西行》今晚8点亮相敦煌
10   长图|2021“一会一节”即将开幕,让我
11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
12   【聚焦一会一节】这些文艺演出将跨越千
13   中秋小长假天水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平稳
14   中秋假期平凉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接待
15   中秋假期庆阳市接待游客24.29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