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山丹”答卷

21-12-10 18:21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一个个教育重点项目陆续落地见效,一系列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一批批莘莘学子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快乐茁壮成长……。2021年,山丹县紧紧围绕“教育强县”战略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强化师资建设,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全县教育朝着更高水平不断迈进,书写了新时代山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答好“科学发展卷”,教育布局更加合理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山丹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县人大、县政协定期走进学校,调研教育工作。举全县之力发展教育,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年轻教师公开招考、教育建设用地划拨、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等重大事项全部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逐步得到有效落实。《山丹县人民政府支持山丹一中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更是从“增加保障投入”“增加人员编制”“招引优秀人才”“优先评聘职称”九个方面为山丹一中顺利实施新高考改革,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走进山丹育才中学餐厅,干净的学生餐桌,便捷的出菜窗口,可口的特色美食,孩子们正在有序就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一所乡村全寄宿制学校,育才中学今年实施了全省乡村学校餐厅改造项目,学校餐厅环境焕然一新。

  2021年,教育项目总投资达52973.92万元,一大批教育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永宁幼儿园、东街幼儿园、育才中学教学楼、宿舍楼建设项目全面完工,西街小学、西街幼儿园开工建设,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大,逐步形成了“全面覆盖、方便就读、满足需要”的办学格局。老军乡中心小学教学楼、东乐镇五墩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乡村学校温暖工程、寄宿制学校食堂改造等32项薄改项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为农村师生创造了干净温暖的生活学习环境,推动全县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加速迈进。

  一个个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记录着全县教育的发展和成长,无不深刻体现着山丹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初心。

  

  答好“教育公平卷”,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同学们,现在请大家跟我一起来了解黄继光、邱少云等这些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集体开展‘祭扫英烈’活动,深切缅怀他们……”山丹县三立小学教师梁玉华正在利用“山丹好老师在线”公益直播平台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同学生一起互动交流,引导他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

  今年暑期,山丹县组织15名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利用“山丹好老师在线”网络公益直播互动平台,围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讲英雄故事”“伟大的改革开放”等内容,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红色教育”,切实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同时,县教育局还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设备,积极开设城乡“同步课堂”,乡村薄弱学校可以随时参与城区学校课堂教学并进行师生互动交流,彻底打破城乡时空限制,让每一名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利用“新山丹—APP”上传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优秀微课和重难点教学视频3000余节并随时进行更新,构建了“线上线下”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环境。

  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名园+弱园、公办园+民办园”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23个,构建“城区优质中小学和乡村薄弱中小学”联盟发展共同体7个。采取优质资源共享、教师队伍培训、业绩捆绑考核等方式,让优质中小学(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切实办好乡村幼儿园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形成了“发展均衡、优质高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答好“特色发展卷”,教育发展内涵不断丰富

  一年来,县教育局深入推进学校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县域内本土化教育资源优势,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符合山丹实际、具有山丹特色的教育品牌,有力补充和升华学生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充分利用县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剪纸、绘画、葫芦丝、机器人操作等多个特长班,在周末和假期,组织全县14名美术、音乐等专业骨干教师,分批次对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进行绘画、书法、剪纸、音乐等艺术辅导,让贫困家庭孩子至少掌握一门艺术特长。

  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传承在少年”活动,邀请民间艺人走进校园,指导学生学习麦秆画、山丹烙画、刺绣、陶艺制作等传统手工艺项目,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极安排武术教学进课堂,举办中小学生武术操比赛,在全县各中小学扎实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着力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坚强意志品质。

  组织一年级全体新生身着古装,在老师的引导下朗诵经典,参拜孔子,书写“人”字,击鼓明智,老师们现场为一年级学生点朱砂,祝福每个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勉励全体新生以饱满的热情迈开学习第一步,走好人生每一步。

  ……

  每当清晨或傍晚,在全县各中小学(园),舞龙舞狮、竹竿舞、武术操、校园艺体操、校园足球等阳光体育运动如火如荼,尽情演奏着少年儿童最亮丽的青春音符;习书法、诵经典等艺术特色活动有模有样,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陶冶着情操,蕴育着品质;以传统文化、体育、艺术、科技、德育、过程与细节管理等为内容的校本课程开发各俱特色,在传承学校办学积淀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教育活动新的内涵;每天读写活动1小时、阳光体育1小时、社团活动1小时等学校精细化管理活动不断创新,在增强活动趣味的同时,对学生起到了润物无声的养成教育效果,一批具有山丹味道、山丹气质的特色学校和“生态式”“书香式”快乐学校应运而生。全县建成国家级特色学校7所,省级特色学校13所,市级特色学校21所,23项教改成果在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展出,广大中小学生也在特色教育的沐浴下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答好“教育质量卷”,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一年来,山丹县紧紧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一核心,旗帜鲜明抓质量,全县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好的教育”离不开“好的老师”。山丹县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全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2021年,为山丹一中引进师范类本科及以上优秀毕业生13名,公开招聘学前教育教师30名,招考特岗计划教师29名,极大的缓解了全县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矛盾。与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再次签订培训合作备忘录,南京市建邺区、南京一中教育专家团队再次来丹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讲学,教师队伍培训合作渠道不断拓宽。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各类有悖师德现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育人氛围基本形成。

  优秀的教师队伍推动了全县教育质量持续攀升。全县共建成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省级一类幼儿园6所,标准化幼儿园30所,全县18所民办幼儿园全部创建为普惠性幼儿园,优质普惠、管理规范、保教科学的办园体系全面建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6%,“幼有优育”迈出了新步伐。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双减”行动和“五项管理”,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学生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党史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爱党爱国根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
2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3   庆阳宁县:化“冷资产”为“富资源”
4   定西市安定区: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
5   陇南徽县:落叶松成增收支柱产业
6   平凉崇信:18.5吨苹果销往广州
7   陇南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加速乡村振兴
8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9   11月兰州中川机场放行正常率达100%
10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
11   甘肃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12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圆满落
13   二〇二二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月
14   天水: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15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