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嘉峪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21-12-20 11:13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56%......

  一组组亮眼数字的背后,是一串串迎难而上的奋斗足迹,隐藏着一次又一次不为人知的感动。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是嘉峪关教育发展的真实写照。教育,已经成为提升嘉峪关知名度、美誉度的一张靓丽名片。

  自2014年6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良好态势。

  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优先发展教育,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广泛共识。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真正将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和战略落到了实处。

  自2012年以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嘉峪关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聚集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强化顶层设计,确定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公平”的工作主线,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形成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大投入,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绚烂的秋阳洒满崭新的塑胶跑道,凉爽的秋风送来沁人心脾的花香……走进绿意盎然、花开如火的嘉峪关市南湖小学,一切都使你感到那样的清新和惬意。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在教育投入上向义务教育倾斜,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夯实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物质基础。

  2013年至2021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16所,新增校舍面积10.67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16.0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200个,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不断满足。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针对市域内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有序规划和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撤并了一部分生源不足、办学质量低的薄弱学校,有效整合了义务教育资源,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持续优化。

  加大教育装备配备力度,自2012年以来,为各学校建设云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科学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室等各类功能教室200余间,基于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终端以及宽带网络的高水平“班班通”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在学校重点防范部位和事故易发位置实现全覆盖,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在教育教学中得到更高水平的应用,教与学的模式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革。

  重教兴学,教师资源配置持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结构上,教师队伍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课”,把每年的6月份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教师管理全过程,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坚持以“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不断强化政策物质保障,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2018年至今,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从周边地区择优选调等途径补充教师300名,其中公费师范生和硕士以上研究生84名,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专业素养发展等重点内容,分学段、分学科、分批次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研修,年均投入培训经费近200万元,年均培训人数保持在1500人次以上。加强与部属师范院校和高水平教育科研单位的合作,结合我市教师队伍实际,开展菜单式培训、浸入式培训,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满足了不同教师的发展需求。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教育规律,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领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了以思政课为主体、各类课程和活动同向而行思政课教育和德育工作模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积极引导各学校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充分遵循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因地因校制宜,打造阳光快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读书声、歌声、喝彩声“三声”校园生活,搭建综合实践、研学旅行、竞赛展示“三个平台”,推进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心理健康“三项教育”,引导同学们体验生活、锻炼能力、接受熏陶、铸就品格,促进了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建立全市大教研机制,聚焦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课程改革等重点事项,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研讨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专业技能,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提升品质,教育公平得到充分保障

  促进公平是优质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优质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本保障。

  多年来,嘉峪关牢固树立系统思维,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破解影响义务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品质,教育公平得到充分保障。

  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推进“5321”学校发展联盟工程,指导各学校按照片区组成发展联盟,充分发挥优势学校的引领作用,推动联盟内管理互通、教学互动、师资流动和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了各个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出台《嘉峪关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通过合理划分招生区域、强化动态调剂等举措,确保大班额班级数只减不增。截至2021年秋季开学,56人以上大班额已全部消除。

  加强招生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划片招生”“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城待遇”等各项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严格禁止选择招生、跨片区招生等各种违规招生行为,有效化解了“择校热”问题,教育公平指数持续提升。

  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少年的“全纳教育”和“融合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学校,探索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努力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和教育扶贫政策,实现救助学段、贫困学生全覆盖,自2016年以来,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约5300人次、222.73万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提升发展品质,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永远在路上,嘉峪关教育将为之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2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
3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
4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
5   定西临洮: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实事
6   定西安定: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
7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8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一周查处闯红灯4863
9   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揭晓
10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
11   12月18日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12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
13   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将在高新区挂牌成
14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
15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