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甘肃一学校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22-01-19 09:34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公布了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在入选的48个典型案例中,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小学《构建“五农”劳动课程 创新劳动教育样态》成为甘肃省唯一上榜案例,也是我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典型代表。

  通知指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蓬勃开展,教育部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选了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希望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典型案例的做法,结合实际开展好中小学劳动教育,注重教育实效,全面提升劳动教育工作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甘肃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内容包括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劳动实践场所、提升劳动教育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共14条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印发以来,我省加快研发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教材,把劳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展劳动教育推进情况调研和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支持兰州市城关区、张掖市甘州区、平凉市静宁县创建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改革试验区,推荐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小学《构建“五农”劳动课程 创新劳动教育样态》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注重教育实践,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各地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积极打造剪纸、砖雕、敦煌舞、彩陶、中医药等“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劳动体验。学校综合区域资源、师资专长、社团特色等因素,开设了刻葫芦、剪纸、刺绣、太平鼓、创意搭建等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传承性劳动教育需求。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各地各校讲好劳动故事,让师生感受、领悟劳动精神。

    

  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小学 入选典型案例的背后 都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红山根小学始建于1982年,坐落于皋兰山北麓下。因山下有红土,又在山脚下,这样的地貌特征成为“红山根”的命名缘由。

   

  构建校魂  让文化育人有深度

  近年来,红山根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宗旨,力求培养“道德至上、知行合一”的学生。在开田辟地、种植养殖,亲近土地、拥抱自然的育人模式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模式——耕读教育。  

  学校取“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将“传耕读文化、创育人天地”作为办学愿景,以“耕读立校、诗书育人”为办学理念,强调从最初自食其力的自立精神,到“勤耕立家、苦读荣身”的高位追求,再到“耕读传家”的人本精神,最终凝练其文化内涵与价值,将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内容、学习方式与教育手段都收入“耕读教育”的范畴,并固化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使其成为学校发展的精神之魂、物质之源。

  别样校貌  让环境育人有温度

  红山根小学因地制宜,践行耕读文化理念,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探索学校发展的新着力点。自2016年开展劳动教育以来,立足劳动价值、劳动精神、劳动意义,对劳动实践场地进行了创新性地打造,打造了4000余平米的“校园+田园+阅读”的耕读环境。

  学校通过区域布局及功能定位,构筑带有“心”字的“六园”,打造了怡情、艺德、修身、启智、乐业 为一体的“耕读心园”,即思园、懿园、志园、慧园、悠园、熜园。“耕读心园”取“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之意,打造校园外在之美,让环境美植根心田、润泽心灵。

  魅力“五农”  让课程育人有厚度

  红山根小学坚持以耕读文化为内涵,尊重课程育人的功能定位,顺应“天”时,因“地”制宜,构建“耕读课程”体系,遵循“耕以养身 读以明道”的课程愿景,打造“五农”课程群,即:农识课程、农活课程、农工课程、农务课程、农趣课程,以“耕”为经历, 以“读”为滋养, 促进学生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身心两健,在耕读中学习,在耕读中体验,感受成长的美好。

  学校用“耕”创造了物质,以“读”滋养了精神,创设了互动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耕读育人环境,打响了特色鲜明的耕读品牌,成长为区域性特色学校,使教育的馨香在区域内弥散,在蝶变中幻化出了教育的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202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较快增长 全年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比增长28.4% 202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较快增长 全年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比增长28.4%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
2   【新春走基层】接触网工的春运守护
3   春运首日 兰州开展“幸福中国年,平安
4   甘肃陇西舌尖非遗:腊肉飘香 年味渐浓
5   兰州“年货大街” 张灯结彩引客置办年
6   兰铁局温暖春运“归途” “苦口婆心”
7   甘肃西峰打“错季牌”助黄土塬农民获“
8   甘肃外贸寻机遇:让“关键一招”激活经
9   甘肃政协澳门委员联名提案:探陇澳中医
10   甘肃省博物馆“神马来了”引文物“复活
11   甘肃粮食产量再超1200万吨 城镇新增就
12   甘肃GDP首次过万亿元:行之愈笃,知之
13   兰州:动车“体检”迎春运
14   甘肃张掖:古镇亮花灯 冰雕迎新春
15   【“飞阅”中国】甘肃民乐:山峦覆银
分享到